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胡钢:我只知道去搏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胡钢,中共党员, 福建省劳模,1982年毕业于福州大学自动化专业,高级工程师。曾任福建省电子计算机研究所总工程师、福建实达电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荣获“第三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现任发展公司总裁、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不管是在国内IT产业,还是生物制药和环保产业中,胡钢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
  1982年,胡钢毕业于福州大学自动化专业。最初,他供职于福建省电子计算机研究所,先后主持开发了国内最早的BLCPC汉字系统、中西文终端、国内第一块汉卡等十几项成果和产品,获得多项电子部和福建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988年,他带领15名科研人员,用25万元资金创办了福建实达电脑有限公司,短短3年,就将实达办成了跻身全国电子百强、营业规模逾亿元的计算机终端设备制造商,后成功运作上市。1994年,他再度创业,创办了民营企业福建省新大陆集团。7年的发展,新大陆已拥有12家控股企业,包括一家上市公司即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横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与环保三大领域。企业连续7年被评为福州市纳税大户。10年来,新大陆集团先后开发70多项创新产品,其中包括3项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10项国家火炬项目、30项获国家专利、10项填补国家空白,科研成果转化率超过80%。
      “做企业非常苦,快乐只有短短的一瞬间,但做企业是我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我从不后悔走上这条不归路。”回顾这些年的心路历程,胡钢,这位先后成功创办两家上市公司的企业界传奇人物,只说了这一句。
  胡钢的冒险个性是许多创业者共有的品格,但当他的这种品格用来劈开中国企业创业道路上的道道荆棘时,这种冒险带来的却是对整个中国企业界的创造性贡献了。1988年,时任福建电子计算机研究所总工程师的胡钢,带领15名科研人员,仅凭25万元资金,创办了福建实达电脑有限公司。抱着“实为创业之本,达则兼善天下”的理念,胡钢把闽南人那种敢拼敢闯敢冒险的特性发挥到了极致:为提高公司知名度,手头只有50万元的胡钢竟一口气拿出30万元,仅仅为了在北京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那时没有企业这么搞。19901122日那一天,新闻记者不算,单副部级以上的领导他就请了47位,还请了文艺界的人,请了600多位客户。有这一场活动,才使实达能跟大一点的客户坐在一张谈判桌上说话。同事问他这场新闻发布会能让公司拉到多少订单,胡钢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去搏就不会有机会。”结果,胡钢“走钢丝”般的冒险和“败家子”式的大手笔让人们见识了实达。当时中行在会上就决定,400多台终端全跟他们买,大约160万的份额,这对当时的实达是很可观的。三年之后,实达成为中国的终端王。
  胡钢办实达的初衷是:探索一条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做能与外国产品竞争的中国品牌,同时体现知识的价值。为此,胡钢设计创造了“国有控股,员工持股”的股权结构,为我国早期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道路。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实达模式”的运转遭遇挫折。胡钢也选择了离开。
  1994年,胡钢二次创业,和同道一起借钱创办全民营的新大陆公司,并在民营企业中最早实行期权制。新大陆刚创办那会儿,困难多得难以想像,“有时甚至已面临灭顶之灾”。但胡钢坚持到了最后。为获得事业更大的发展,须推动公司上市。而为了及早上市,他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哪怕遭拒绝、哪怕被骗、哪怕累得一下飞机就被送进急救室。最后,新大陆成为国家科技部推荐上市的5家技术创新公司之一。

  几年时间,新大陆发展迅猛,目前旗下拥有13家子公司,横跨IT、生物制药、环保科技三大领域,并在多个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中国第一个金卡键盘、中国第一台自助银行的“快办事”、移动通信第一套“呱呱通”充值系统等等。这些都浸透了胡钢的汗水和心血,贯穿了他的韧劲。新大陆的员工说,有胡钢在,天就塌不下来。他的专注、他的务实,就像磁铁一般吸引、聚集着一大批人才,“投奔新大陆”一度成为一种现象,受到媒体的关注。

   除了创业,胡钢也一直在思考远比“利润”更深刻的问题,如中国企业的发展之路。他说,民族振兴,时代转型,我们难得见证并参与这段历史过程。所以,即便在这个过程中受过苦,吃过亏,但依然要坚守内心的快乐。“到我50岁退居二线时,新大陆能达到100亿的规模,并最终建成中国第一流的高科技企业,而我的历史使命也就完成了。”面对未来,胡钢雄心依旧。

 
( 摘自《福建日报》作者潘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