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
 
 基金会项目分类

基金会项目分类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5-05-13浏览次数:

一、学校基本建设项目

福州大学历来重视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健康、活泼、高雅的校园环境,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向建设东南强校目标的不断迈进,学校通过贷款已投入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巨额债务在一定程度已影响、制约着学校事业发展。为此,学校殷切期待得到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和广大校友的无私捐赠。

1、旗山校区基础设施冠名项目;

2、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项目;

3、旗山校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冠名项目。

二、学校发展项目

1、学科建设基金:福州大学现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7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3个省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无不与社会各界给予学校的大力支持密切相关。为更好地规划和促进学科建设,学校设立学科建设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我校发展急需和有前景的科研创新平台、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学科建设。

2、实验室建设基金:学校现拥有1个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设计)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7个省(高校)重点(开放)实验室,2个省级文科研究基地,3个省行业技术开发基地,1个省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以及一大批校级实验室,为使实验室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一线,学校将加大投入,设立实验室建设专项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学校发展急需学科的实验室建设和已建重点教学及科研实验室的再投入。

3、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金: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是高校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此我校积极开展基地班、人才班、综合班、卓越工程师教育等各项优秀人才培养试点班改革,不断推进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建设项目,为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设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用于支持、资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组织实施。

4、国际与海外交流合作基金:为使优秀学子和骨干教师有更多机会把握世界科技前沿,培养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卓越研究能力以及多元文化的适应能力,学校必须广泛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为此学校设立国际与海外交流合作专项基金。

三、学生发展项目

1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学金,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为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使其更好更快成才和感恩回馈社会,学校设立优秀学生奖学基金。

2贫困学生助学金:为帮助家庭特别贫困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贫困学子创造良好学习氛围,学校设立各类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的全日制在校贫困学生。

3学生大病、重病救助金:福大在校贫困学生的比例高达24%,这些学生一旦突发大病、重病,将对他们自身及家庭造成极大的精神和物质压力。为了更好地体现社会各界对贫困大学生的关怀,营造互助友善的校园精神文明氛围,学校设立学生大病、重病救助金,用于资助突发大病、重病的学生和需要长期治疗、康复的患重病学生。

4社会实践活动基金:让更多大学生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设立社会实践活动基金,用于支持、资助开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成长成才的社会实践活动。

5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为使更多的大学生得到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实践,学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资助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四、教师发展项目

1、教师奖励基金:奖教金用于奖励在师德方面为人师表、在教学一线表现优异、深得学生好评的优秀教师。为发扬福州大学卓越的教学传统,激励教师努力进取的治学精神,培育更多优秀学子,学校设立各类教师奖励基金。

2、讲座教授基金培养素质高、能力强的杰出人才必须仰赖于一批一流的教师队伍,为此,学校设立讲座教授基金,用于支持、资助聘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来校任教,主持其所在学科的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并举办学术讲座等,以他们高尚的师德风范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校的学术名誉。

五、校友项目

1、福大人基金:为凝聚海内外校友对母校的每一份关注和爱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由部分校友分会发起成立了福大人基金。该基金由发起人捐赠、校友年度捐赠和部分校友的小额捐赠等组成,主要用于奖助学生,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等项目。

2、校友活动基金:为弘扬福大人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加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推动校友团结互助、积极开展联谊活动,促进各地校友相互交流,广泛发动海内外校友同心协力,共襄盛举,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设立“福州大学校友活动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建设福大校友会、基金会网站、编印福大人刊物;资助开展以搭建交流、沟通、合作平台,促进学校、校友事业发展为目的的各种校友活动等。

六、院系发展项目

学校现有21个以全日制本科生培养为主的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物理与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紫金矿业学院、八方物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至诚学院、阳光学院等2个独立学院。此外,还设有继续教育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体育教学部。每个学院都有自己宏伟的发展规划,每个学科也都有自己特定的发展需求。为适应不同学院的需要,基金会携手各个学院开展筹款活动,以支持学院的发展。

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衷心感谢并诚挚期望社会各界和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为福州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