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大事记
  首页   校友会   校友会大事记   正文

福州大学校友会大事记(2008)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9-04-07浏览次数:

 

 

 

 

2008年
 
     1月19日  南平市福州大学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议在南平市水利局召开。南平市及下属各个县市的校友约50人出席了会议。福州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林秋生等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母校建校50周年庆典,积极做好有关工作。
 
     1月29日  校友会经过长期酝酿、筹备,起草了《福州大学校友会章程》,申报成立福州大学校友会。经福建省教育厅、省民政厅批准,我校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了福州大学校友会(社证字7050号)。
 
      2月1日  校友会网站正式改版。
 
      2月24日  福州大学财经界校友联谊会与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于闽江饭店共同主办主题为 “2008年宏观新政下的产业机遇和挑战”的年度经济研讨会。福州大学的财经界的校友、福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会员、经济专家及政府经济政策主管负责人等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福州大学财经界校友联谊会会长刘磁生主持。
 
     3月29日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界校友联谊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福州梅峰宾馆隆重举行。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及校友会领导、管理学院院系领导、财经界校友会和在榕高校福州大学校友会代表、以及来自北京、深圳、南平、宁德、福州等地的校友代表和会员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依照程序产生了第二届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理事,推举陈鉴明先生为会长。
 
     4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陈笃彬、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林秋生等一行赴京看望在京工作的部分校友,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陈书记对在京校友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校友们多年来对母校建设和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通报了近几年母校建设发展情况和50周年校庆活动筹备情况,并邀请北京校友回母校参加50周年校庆活动。北京校友对母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并将广泛发动校友参加母校50周年校庆活动。
 
     4月29日  校党委书记陈笃彬到沪亲切看望了上海校友,陪同陈书记来沪的有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林秋生、校办副主任冒乃岘等一行五人。上海校友会在上海航天宾馆举行了欢迎酒会,会上,陈笃彬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5月14日  校友会起草《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申报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经福建省教育厅、省民政厅批准,我校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了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基证字8082号)按照基金会与校友会合署办公,两套牌子一班人员的架构,积极开展工作,规范捐赠协议,落实捐赠款项,并起草出台了《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办法(暂行)》。
 
      5月17日下午 福州大学2008深圳校友联谊会在深圳市市政设计院7楼会议厅召开。吴敏生校长、福州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怡山校区管委会主任林键等领导专程从福州赶来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会上,校友们畅所欲言,就校庆活动、学校的发展、校友与学校开展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并纷纷表示要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争光,回报母校的培养之恩。
 
      5月31日下午  在怡山大厦举行的我校五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福州大学省内各地校友分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校领导林翔副书记、王健副校长、校长助理黄斌,校友会及相关部处领导与来自全省9地市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及美国校友会名誉会长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向广大校友通报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和校庆筹备情况。
 
      6月 《福大人》刊出第九期
 
      6月22日  福州大学澳洲校友会正式成立。我校副书记林翔率领福大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等一行莅临祝贺。会上选举出首届理事会,冯敦平荣任第一任会长。
 
      7月12日  福州大学莆田市校友会三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莆田市召开,来自莆田市各行各业的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商校友会建设大计,积极为母校五十周年华诞献策、献力、献爱心。会议由常务副秘书长周文清主持,福州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林秋生等到会指导。
 
      7月27日下午  福州大学泉州校友代表座谈会在泉州召开。来自泉州市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商校友会建设大计,积极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献计献策。会议由泉州电业局局长、拟任会长谢志坚主持,校党委陈笃彬书记、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林秋生,校友会许亚明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8月4日 ——8月10日 林翔副书记带领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等一行前往香港,看望福州大学校友、客座教授和部分香港工商界人士,并拜访了福建同乡会等社团。这次访问为拓展校企合作,争取香港各界人士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月  参与在武夷山举办的福州大学与南平市科技协作会议筹备工作,充分调动地方校友会的积极性,搭建了一个以服务母校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促进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这几年,福州大学先后在石狮、惠安、厦门、漳州、龙岩、莆田举办了每年一次的“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年会。
 
      8月24日下午  福州大学厦门校友座谈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厦门市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商校友会建设大计,积极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献计献策。会议由厦门校友会会长、厦门电业局原党委书记许汉钦主持,王健副校长、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林秋生,软件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许亚明参加了会议。
 
      8月28日下午  福州大学宁德校友座谈会在宁德召开。来自宁德市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商校友会建设大计,积极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献计献策。会议由宁德校友会副会长、市地震局局长余振希主持,福州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林秋生,软件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许亚明等参加了会议。
 
      9月4日   福州大学北京校友会主要骨干欢聚一堂,召开了换届选举会议,大家一致推举何志毅任会长,宋健雄任秘书长。福州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赴京参加了会议。
 
      10月19日  河南校友会召开成立大会。福州大学校友会秘书长程玉敏专程前往郑州参加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福州大学(河南)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由崔小怪任会长。会议通过了《福州大学河南校友会章程》。
 
      2008年1月-10月  围绕50周年校庆主题开展工作,效果显著。08年是校庆年,校友会的工作基本是围绕着校庆展开,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借鉴兄弟院校筹办校庆的成功经验,提出我校五十周年校庆的筹备工作组织架构、具体工作的职责分工等方案建议,按照学校确定的五十周年校庆活动的主题、原则,精心策划、编排校庆系列活动,牵头组织做好副厅级以上校庆、部分骨干校友的邀请工作,并通过各地校友会做好校友回校参加校庆活动的发动、组织工作。积极协助相关学院、部门做好海西论坛、校庆晚会、庆典大会、欢迎晚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参与校庆大量的协调工作和具体会议组织、材料准备和会务等工作。
      2、根据院系、专业调整,校友归属界限模糊的状况,积极协调相关学院做好校友归属划分等工作。同时,积极推动各学院做好校友资料、通讯录的收集、整理工作着手校友库的建设,不断充实、完善《骨干校友名录》。
      3、根据校庆筹资工作的需要,汇编了《校庆筹款目录》,出台了《五十周年校庆捐赠资金、物资的管理规定》、《五十周年校庆捐赠的鸣谢实施办法》等相关的配套文件,积极组织人员收集材料,做好可能捐资对象的前期宣传报道工作和联络、走访工作。经过全校上下的努力,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我校校庆的筹资(含捐款,捐物及科技合作)达到一亿多。这里面校友及校友主掌的企业就占60%以上。校庆期间举行的服务海西产学研校企合作项目签约活动是我校创校50年来与企业进行的一次最广泛合作,在与我校签约的16家企业中50%来自校友主掌企业。除了科技合作外,校友们积极出资支持学校建设项目,学校的大额捐赠大多来自校友,电机系毕业生陈新楚慷慨捐资500万建成福州大学机电实验中心,校庆捐1000万给母校做助研基金;地矿系校友陈景河执掌的紫金矿业集团一次性捐赠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启动资金人民币800万元,另每年捐赠人民币70万元设立“紫金矿业奖学金”,2008年,集团再次分别捐赠1000万元和200万元用于紫金矿业学院大楼的建设和创新实验科技平台的配套建设。香港校友杨鸿耀捐助200万元建的杨鸿耀楼、李宏捐资50万元冠名的南宏广场;还有校友李良光捐助200万元助建良光楼等等。广大校友的爱校之情还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校友们为母校“植树献绿美化新校区”做了不少工作,各地校友主动捐资设立各类奖助学金、奖教金、科研基金、为爱心超市捐物,有的主动承办校友年会,出现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信息出信息的生动活泼局面。
 
      11月12日上午  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校党委书记、基金会理事长陈笃彬主持会议。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吴敏生,校党委副书记、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翔,副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健,校党委副书记、理事陈尚义及基金会理事出席会议。基金会监事林升华列席会议。
      会上,表决通过了《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办法(暂行)》;表决同意叶辉玲辞去基金会理事、副理事长职务,选举陈尚义理事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听取了关于《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的说明;听取了基金会接受捐赠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和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荣誉理事授予情况的通报。
 
      12月《福大人》刊出第十期
 
      12月18日起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加之2008年应届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全国各大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求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校友会向广大校友发出倡议,为母校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校友们纷纷响应,取得了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