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大事记
  首页   校友会   校友会大事记   正文

福州大学校友会大事记(2003—2007年)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8-04-07浏览次数:

2003年

   10月16日  福州大学北京校友会在北京大学正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成员,其中,林惠民院士当选会长,陈希、陈隆基当选名誉会长。

 

   10月25日上午  学校在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厅隆重举行香港、海外校友及著名人士座谈会。吴敏生校长、林翔副书记等校领导,香港、海外校友及著名人士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国南副校长主持。

 

   10月25日上午  校庆45周年活动之一的校企合作与捐赠仪式在校外事办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及企业家、校友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10月25日晚  随着“崛起东南”校庆文艺晚会的曲终人散,我校持续一周的四十五周年校庆活动也圆满落幕。

  

2004年

   6月5日  由福州大学校友总会主办的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2004年年会在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年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福州大学厦门校友会承办,会上,厦门市人民政府与福州大学签署了“市校同发展科技合作工程”协议书,开创了我校校友年会的新局面。

 

   6月20日  福州大学香港校友会在香港北角新都会宴会厅隆重举行成立十二周年暨第五届理监事就职庆典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鞠维强应邀率团前往庆贺。

 

   7月-8月 福州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郑惠生、邱光标到南平地区、漳州地区、泉州地区近三十个县、市、区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召开校友座谈会30多场,向校友们宣传母校的发展现状,并请广大校友为母校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工作献计献策。

 

   7月20日-31日  校友总会领导到南平地区各县、市、区广泛同校友接触,召开座谈会,请广大校友填写历届毕业生调查表。此行共跑了建瓯市、建阳市、南平市、延平区、政和县、松溪县、浦城县、武夷山市、邵武市、光泽县、顺昌县等十一个县、市、区,召开了十几场校友座谈会,同数百名历届毕业生见了面,并请他们认真填写了调查表。

 

    8月7日-15日  校友总会领导到三明地区进行校友调查。此行共跑了三明电业局、永安维民编厂、永安智胜化工厂、联通公司三明分公司、三明钢铁厂、三元区城东乡、三明环保局等十个单位,同上百名历届毕业生见面,开座谈会,并请校友填写调查表。此行还决定由三明电业局局长林荣卫任三明校友会新会长。

 

   9月19日  福州大学新西兰校友会在新西兰奥克兰的纽亚房地产商会会议大厅正式成立。

 

   9月23日-27日  校友总会领导到泉州、德化、永春、石狮等地拜会校友,召开校友座谈会,请历届毕业生填写校友调查表。

 

   10月26日  厦门、广州、香港、深圳、泉州等地校友捐建的我校创始人卢嘉锡铜像在校图书馆落成,我校举行了揭幕仪式,之后,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卢嘉锡学术思想报告会,纪念卢先生诞辰九十周年。

 

   11月 《福大人》刊物第二期出版并发送给广大校友

 

   11月23日-30日  校友总会领导前往上海,同上海校友一起顺利完成了上海校友会换届的全部筹备工作。顺道到杭州拜会了众多杭州校友会的校友,还同毕业于福州大学的浙江大学在读研究生商议成立福州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分会的具体事宜。

 

   12月5日 福州大学广东校友会近100名校友相聚广州友谊宾馆,举行2004年广东福州大学校友联谊会暨第三届广东校友会组织机构换届选举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新民率团参加了大会。

 

2005年

 

   1月3日  参加漳州校友会换届大会。会后前往龙岩,同龙岩校友会的校友们商议龙岩校友会换届事宜。

 

   1月15日  在福建行政学院召开福州大学在榕高校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众多现任各高校领导的校友参加了大会。

 

   1月17日  在福建省地税局召开福州大学历届毕业生座谈会,30多位地税局校友参加了座谈会,为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大计建言献策。会上,我校还确定省地税局为我校毕业生质量信息监测反馈点。

 

   2月19日  召集福州校友会有关人员召开校友会换届筹备会,确定福州校友会换届的具体日期和新班子的推荐人选。

 

   2月27日  福州大学福州校友会换届大会在福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厅隆重召开,学校领导及福州校友会新老领导班子的成员及校友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换届大会。

 

   3月8日  带领我校学生处处长王耀华,在南平校友会的帮助下,同南平市人事部门的领导见了面,商议我校应届毕业生到南平地区工作的相关政策问题,获得了积极的成果。

 

   3月27日  召开福州校友会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议,议定福州校友会换届后第一年的工作计划。

 

   4月14日  陪同校团委领导到莆田、泉州等地为在我校举办的“挑战杯”科技大赛拉赞助,获得了喜人成果。

 

   4月 《福大人》第三期正式出版并发送给广大校友。本期封面人物为我校杰出校友,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

 

   5月14日   福州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分会在浙江大学正式成立,30名在浙江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福州大学历届毕业生参加了成立大会,福州大学杭州校友会的校友们前往祝贺。

 

   5月17日-20日  带领至诚学院领导到泉州、晋江、石狮等地,请各地校友协助解决至诚学院学生实践基地的相关问题。

 

   5月26日   带领三个学院领导到福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并同该馆领导商议在展览馆建立学生教学实践基地事宜。

 

   6月11日   福州校友会召集第一次会长联席会议,由秘书处领导向会长们汇报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议的工作计划。

 

   7月3日   校友总会领导到龙岩市参加龙岩校友会的换届大会。福州大学龙岩校友会第五届理事会扩大会议在龙岩电业局会议室举行,确定了新一届校友会的领导名单。

 

   7月25日-27日  带领数计学院学生到三明地区寻访校友,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8月  福州大学校友总会领导陪同数计学院有关人员到三明地区作福州大学历届毕业生调查。

 

   9月10日-12日  在武夷山召开福州大学各地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这次会议由校友总会主办,南平市校友会和武夷山校友会联合协办。全国各地及福建省九地市的校友会都派出代表参加这一盛会,南平市各县、市、区的校友会也都派员参会。

 

   9月22日  为大四学生介绍福州大学历届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

 

   10月19日  48位化工系65届毕业生在学校外事办报告厅举行毕业40周年同学联谊会。这次聚会从10月18日到20日,返校期间,校友们一起参观了新、旧校区,江滨公园等福州市区的景点。

 

   10月21日-24日  到上海参加上海市福州大学校友会的换届大会。在上海期间,总会领导及各地校友会代表参观了众多优秀校友的企业及单位,同上海校友进行了广泛接触。

 

   10月27日  参加管理学院企业界校友联谊会的筹组工作会议。对该学院校友展览会的筹建工程作出指导性意见。

 

   11月12日-13日  由校友总会主办,漳州市人民政府和漳州市校友会协办的漳州、福州大学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2005年年会在漳州市胜利召开,福州大学校领导和漳州市五套班子的领导都出席了开幕式。

 

   11月20日  福州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界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福州三明大厦举行,福州地区校友会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

 

   12月9日-11日  校友总会领导前往深圳、广州,参加一年一度的广东地区校友联谊活动,同该地区众多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母校与校友的友情。

 

   12月31日   怡山大厦(又称“校友楼”)正式开业,来自各地的校友会代表几十人参加了开业庆典。40年校庆期间,各地校友共捐款600余万元,为建设校友楼贡献了力量。

 

2006年

 

   1月1日-2日  应邀参加75届无线电专业学生毕业30周年庆祝活动,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2月11日  应邀参加在我校怡山大厦举行的台江区校友会2006年新春茶话会。

 

   2月18日  接待来自澳大利亚的校友冯敦平,同他商议成立澳大利亚校友会的有关事宜。

 

   2月26日  福州大学在榕校友2006年会暨民营企业发展战略论坛在怡山大厦隆重召开。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豫生、校长吴敏生、党委副书记王新民及省市政界、企业界、文化界在榕校友近3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上海、深圳、南平等地校友会也派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王豫生书记在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福大校长吴敏生向各位校友介绍了福大的发展战略及新校区建设情况,与会校友深入讨论了民营企业发展问题。

 

   3月30日   福州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轮值活动首次举行。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彦君主持第一次轮值活动,在南江滨公园宜水居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议定2006年度福州校友会工作计划。

 

   4月10日-11日  陪同学校科技处领导到龙岩,同龙岩校友会领导及龙岩科技局领导商议龙岩市和福州大学科技协作研讨会暨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2006年年会的具体事项。

 

   4月25日   到罗源县、连江县拜会当地的校友,了解这两个县福大校友的情况。

 

   5月20日  南平校友会会长带领该校友会骨干领导回访福州校友会,同福州校友会领导进一步磋商有关两会全面合作事宜。同日,校宣传部部长汤黎虹邀请在榕骨干校友回母校参加座谈会,向广大校友介绍福州大学近期建设成就,并征求校友对母校发展与建设的建议。晚上,福州校友会举办沙龙活动,邀请省地税局校友为大家宣传税收政策,并回答校友提问。

 

   6月10日  福州大学校友艺术团在校工会舞厅正式成立。这是福州地区校友团体又一个重要而有意义的新组织,成立大会上,校友艺术团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6月11日  到福建省交通职业学院参加在榕高校校友联谊会的校友聚会,同各高校校友领导一起参观考察省交通学院。

 

   6月14日-17日  带领数计学院领导前往上海,请上海校友会校友为数计学院联系有关单位,协助解决该院学生毕业后到上海的就业问题。顺道到苏州拜会在苏州创业的福大优秀校友吴小松。

 

   7月22日—23日 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2006年会在龙岩市会议中心大厅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州大学与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会议围绕市校科技协作签署了“龙岩市与福州大学科技合作协议”,吴敏生校长在会上通报了我校“十五”科技发展现状和“十一五”科技发展思路。会后,龙岩市校友会召集龙岩地区各县、市校友分会代表召开校友代表联席会议,布置安排龙岩地区校友会今后的工作,总会领导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7月30日  到周宁县同当地众多校友见面、聚会。

 

   8月14日-15日  带领土建学院师生到莆田、泉州等地进行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同校友们座谈、聚会。

 

   8月18日-20日  总会领导前往湖南长沙,同当地校友商议成立福州大学湖南校友会的具体事宜。

 

   9月9日  召集福州大学财经校友会筹备组成员开碰头会,对建立财经校友会提出指导性意见。

 

   9月21日  校友会为新校区学生作《福州大学历届毕业生成才之路的专题报告》。

 

   9月31日  福州大学福州校友会召开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决定正式聘任已经退休的原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郑惠生为福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10月26日  副省长汪毅夫、省教育厅领导、学校党政领导为旗山校区“新楚楼”举行了盛大的命名仪式。该楼由我校电机系毕业生陈新楚慷慨捐资500万元建成。

 

   11月25日  在广东省清远市召开了2006年福州大学广东校友联谊会,校党委副书记林翔,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邱光标等,以及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汕头、清远等地的福州大学校友,香港校友会代表近150人参加了本次联谊会。

 

2007年

 

   1月20日  福州大学湖南校友会成立

 

   3月16日  我校在怡山大厦举行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创办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签约仪式,吴敏生校长与福大校友、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景河在协议书上签字。据合作办学协议,双方在福州大学合作创办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并由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性捐赠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启动资金人民币800万元,另每年捐赠人民币70万元设立"紫金矿业奖学金".这是目前校友捐给母校的的最大的一笔捐款.紫金矿业学院将以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为主,努力为紫金矿业集团和我国矿业行业培养高层次矿业专门人才。

 

    3月 学校调整校友总会的有关人员,具体名单如下:会长:吴敏生校长;常务副会长:王新民副书记;秘书长:王耀华;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邱光标;林榕华。

 

   3月17日  福州大学在福清市石竹山召开福建省9地市的校友会负责人会议。除了宁德市的校友会负责人无法到会外,其余8个地市的校友会负责人到会。新上任的党委书记陈笃彬,党委副书记林翔,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新民,以及校友总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基建办负责人等也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有以下内容:1、介绍了学校新的主要领导;2、介绍了福州大学近期工作和福州大学校友会的工作;3、通气50周年校庆筹备;4、南平和三明校友会提出了“为母校植树献绿”的倡议;5、各地校友会通报了各自的校友工作。

 

   3月26日  校党委副书记王新民率领校办、教务处、学生处、校友总会等有关部处负责人一行前往福建省国税局,与该局联合召开福州大学毕业生质量调查座谈会,积极探索校政合作新模式。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孟全,人事处、教育处、办公室负责人及30名福大历届毕业生参加座谈会。

 

   3月30日 南平校友会在南平市政府大楼召开由南平市福大校友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和各县(市、区)校友会负责人参加的“南平市福州大学校友工作会议”。会长林祥清在会上传达了在福清召开的福州大学福建省九地市的校友会负责人会议精神,通报了南平校友会工作简况,安排了校友会下一阶段的工作,特别强调了“植树献绿美化新校区”活动的意义和推进校友会工作的重要性。校友总会领导程玉敏常务副秘书长、邱光标副秘书长莅临大会指导。


   4月7日  福州大学福州校友会在亚通公司总部召开2007年度工作会议,校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到会并讲话。会上,参会代表踊跃发言,感谢母校的培养,对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大家都表示要为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作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对母校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4月10日,宁德市福州大学校友会换届筹备工作会议在宁德市召开,宁德市部分校友和福州大学校友总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现任会长刘必贵简要回顾了宁德市福州大学校友会过去一段时期的工作,强调做好校友工作对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校友自身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做好换届调整的有关事项,指出当前校友工作要抓好的三件事即换届工作、为母校捐树献绿工作、迎接母校50周年校庆的准备工作。

   会上与会校友就新一届校友会的组成人员进行了协商,初步确定了新一届“宁德市福州大学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的人员组成名单。并一致推荐宁德市电业局局长王峰为新一届的校友会的会长人选。会议议定于“五一”前后召开校友大会,正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 福州大学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邱光标在会上发了言,代表学校领导感谢校友关心母校事业的发展和为此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感谢校友会热心校友工作。介绍了母校发展近况和50周年校庆设想;着重就当前校友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4月 福州大学分别向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民政厅申报登记“福州大学校友总会”。

 

   4月27日  合肥市广电局局长,我校校友项贤俊到访,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副秘书长邱光标接待了项贤俊校友,并一同协商筹建安徽省福州大学校友会机构。

 

   4月29日  郑振欣校友担任总经理的福建紫金恒发建材有限公司举行循环经济论坛和“福建紫金恒发循环经济工业园”开园庆典。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开发公司总经理周训胜,以及环境学院刘明华和材料学院教师唐电应邀参加。

 

   5月中旬  校友总会甘贞辉和福州市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郑惠生就发行龙卡福州大学卡事宜与建设银行进行商议。

 

   5月初  再次向福建省教育厅申报登记“福州大学校友总会”。

 

   5月15日  学校召开各学院50周年校庆筹备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联络员会议,布置50周年校庆的有关准备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王新民到会并讲了话,介绍了前期准备的主要事项,会上还讨论了福州大学捐赠条例。

 

   5月16日  福建省高校香港校友会访闽团一行20人到我校访问。我校在怡山大厦举办座谈会,宾主双方相见甚欢,陈笃彬书记、吴敏生校长、林翔副书记、王新民副书记以及校办、统战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陈笃彬书记主持。

 

   5月22日-23日  福州大学校友总会一行:程玉敏、余贤虎、林发诚、翁穗平、甘贞辉、刘晓楠等走访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了解学习兄弟院校校庆的筹备工作和庆典活动;还与工艺美院的领导座谈,就收集和提供校史资料和画册图片资料、设计学校形象,庆典活动等50周年校庆的筹备事项交换了意见,还与厦门校友会的有关负责人就校友工作和50周年校庆的有关工作进行交流。

 

   5月29日  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同意成立福州大学校友会。

 

   6月17日  三明校友会秘书长王振洋拜访母校,介绍了三明校友会的工作,并表示要为母校植树献绿,捐赠一片“三明林”。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陪同参观考察了新校区。

 

   7月7日  “宁德市福州大学科技经济发展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在宁德市成立,在闽东的60多位校友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闽东福州大学第二届校友理事会”的工作;通过了“促进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促进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会长、会长名单。 宁德市电业局局长王峰新当选的“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7月  校友总会领导赴莆田市与莆田市政府办公室,科技局,发改委,经贸委等协商“莆田市福州大学科技协作共图发展研讨会”暨“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战略研讨会”筹备工作的有关事项。

 

   7月22日  我校一年一度的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莆田市举行。校领导陈笃彬、吴敏生、林翔、王新民、房贞政、付贤智出席了会议。我校部分部处领导及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各地校友会骨干计三百多人参会。 陈笃彬书记和吴敏生校长分别发表了讲话。

 

   7月22日  福州大学莆田校友会举行换届大会。省政协副主席、校友李祖可,莆田市领导翁毅标、张丽彬、李力利,校党委副书记王新民,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参加了会议。陈光锑当选为新一届校友会会长。

 

   8月3日  福州大学四川校友会举行成立大会。会议确定了校友会章程,选举了第一届校友会领导班子。国电大渡河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涂扬举当选为会长。校党委副书记王新民,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玉敏应邀参加了会议。

 

   8月23—24日 福州大学香港校友会动员在港的友人出资75万元,在福建省三明市兴建3所希望小学。三明市领导组织安排了隆重的捐资仪式并举行了晚宴。

 

   9月2日  福州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饶国辉到校访问,介绍了澳洲福州大学校友的情况和校友会的有关工作。吴敏生校长和校友总会秘书长程玉敏接待了到访者。

 

   9月5日  福州大学新西兰校友会会长黄少麟,副会长李农访问母校,介绍了我校在新西兰校友的情况和校友会的工作。吴敏生校长和校友总会秘书长程玉敏接待了到访者。

 

   9月5日  福建省民政厅社团管理局局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福州大学校友会机构登记事宜。我校目前正抓紧按照民政厅的要求,积极做好社团报批工作。

 

   9月10日  由南平市、福州大学校友总会承办的“福州大学校地合作研讨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会议)于2005年9月10—11日在武夷山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上海市、深圳市及本省各地市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及部分校友工作积极分子近70人,负责校友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和有关部门(校办、科技开发办、校友总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南平市委、市政府和武夷山市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并关心支持本次会议,南平市委周意副书记和武夷山市委常委滕建明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研讨会上,省内外13位会长、秘书长交流了近年福州大学校友工作的经验,并围绕紧密校地合作,推进学校、地方、校友共同发展达成广泛共识,提出许多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增进校友工作活力的建设性意见。

 

   9月16日-17日  校友总会秘书长程玉敏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全国重点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会议期间,我校代表与参会的高校广泛交流了校友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还拜访了我校校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何志毅。

 

   9月17日  福建省晋江校友会积极筹措资金,购置鞋子,牛仔裤等物品,价值约2万元,资助福州大学的爱心超市,给我校贫困学生送来了温暖。

 

   9月22日  福州大学在广东的校友于广东佛山举行2007年大联欢,并邀请了深圳和香港的部分校友参加。校友总会秘书长程玉敏应邀出席了联欢会。会长,校友们捐资了约十几万元人民币用于塑造卢嘉锡铜像。

 

   10月20日  福安市的福州大学校友100多人参加了在当地举行的科技与经济发展促进会暨第四届校友联谊会,总会秘书长程玉敏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简要回顾了校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通过了校友会章程(修订),通过了名誉会长、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理事会名单。福安市政府调研员林庆枝当选为新一届校友会会长。

 

   12月22日  我校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在怡山大厦召开,校领导吴敏生、林翔、王新民,校长助理陈尚义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北京、四川、广东、湖南、河南、浙江、深圳及省内九地市的校友代表,校各学院、相关部处负责人共计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筹备组组长王新民主持。

   在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以陈笃彬同志为名誉会长,吴敏生同志为会长,叶辉玲、林翔、王新民等同志为副会长,程玉敏同志为秘书长,林秋生、王向阳同志为副秘书长的校友会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