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用真心赢得民心—— 大学生村官叶伟东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3-27浏览次数:

一副眼镜,黝黑皮肤,高瘦身材,典型的大学生村官形象,这是福州大学2009级选聘生叶伟东给我们的第一印象。2009年,叶伟东考取省选聘生,被分配到南平市顺昌县埔上镇埔上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村官生涯。

“埔上村是镇上财力、人力条件都比较好的村,但是刚到这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也刚从学校毕业,日子还是挺难熬的”,经过一个月的过渡期,叶伟东渐渐适应了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生活,并且开始乐在其中。在任职期间,叶伟东主要负责村里的党建团建、文化宣传、项目申请与管理,其中有三项代表性工作切切实实地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用真心赢得了民心:

 

想民之所想,全力抓好生态村项目建设

 

青山绿水是留存在叶伟东脑海中的农村名片,可是刚到埔上村,他发现村里的环境卫生差强人意,其中生活垃圾的不规范处理更是给了他当头一棒。为了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健康舒适,加快生态文明村的建设,于是他彻夜赶出改造埔上生态项目建设方案,动员全村进行垃圾整治。在整治期间,村里新建垃圾池7个,并专门安排垃圾清理车准时运载全村的生活垃圾到焚烧池。同时他还积极向村民宣传合理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法,普及常识,帮助村民改掉陋习,正确处理生活垃圾,让村民们切实了解村委会的真心诚意。最终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加之叶伟东及时整合整治成果,编写相关资料,最终顺昌县埔上村获得了“省级文明生态村”的荣誉称号。

 

急民之所急,全力治理村民用水差问题

 

初到村里,对于村情民情还很陌生,但是叶伟东恰巧来自闽南,埔上村的大部分村民都会讲闽南话,于是,他用亲切的闽南话跟村两委干部、村民进行交流沟通。通过交流,他对整个村的大体状况有了大体的印象,包括党员情况、农民收入、基本农田山林、经济作物、人口结构、低保户、医疗保险、历史沿革等等。同时,他利用空余时间多次拜访村历任老两委干部,积极主动跟他们请教,从他们那学习到了很多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感觉受益匪浅。在与一段时间的交流后,他得知村里的饮用水水质差,“水是生命的源泉”,为了确保村民喝上安全水,他多次与村干部实地勘测自来水工程的源头,经过实地观察后,他与村干部得出结论,只有修缮好自来水工程,引入干净水源,才能切实让村民们喝上放心的水。于是,叶伟东积极向县有关部门报告相关情况,来回奔波于县城和埔上,在他的坚持不懈下,最终申请到财政奖补资金17万余元,埔上村的老百姓也如愿喝上了干净的水。

 

乐民之所乐,全力开展村民精神文化活动

 

生态好了、水源清了,在村民的老大难问题解决后,叶伟东还是觉得农民的生活太枯燥。在一次入户走访当中,叶伟东发现村民的文化生活极度单一:白天面朝黄土、背朝天,晚上就看看电视,打打麻将,若民风不正,一系列治安问题将接踵而至。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端正埔上民风,他积极组织策划村民参加文娱活动,如“三八”妇女节的舞蹈大赛、建党90周年的红歌大赛,各种球类比赛等,大大丰富了辛苦劳作于田间地头的农民的精神生活。看着村民们在娱乐中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心情,无疑是对他工作的最大宽慰。

“伟东这小伙子踏实肯干、创新进取、思维清晰,文笔也很好,给村里带来了一股新鲜活力,有了他,村里开展工作变得高效、规范了。”村书记王寿华称赞道。在下基层工作之前,叶伟东做了充分的准备,面对充满坎坷的现实,他总能调节好。就像他说的:“面对困难,我并没有一蹶不振。我经 常用 老师说的‘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委屈,保持平常心,恒久的理想追求’这几句话激励自己。一遇到困难,我就想想这些话,慢慢的心情好了很多”。

真真切切办好事,踏踏实实谋发展,用真心赢得民心。叶伟东在埔上村任职的两年期间,心存百姓,实干为民,同时,他的表现得到上级的认可与好评,在连续两年的五四表彰中,他分别荣获“顺昌县十大杰出青年”奖,“南平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是肯定,更是鼓励,从埔上走出的杰出青年会一步一个脚印地为民办好事。

福大记者团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