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彼得潘”的建筑城堡——专访阳光学院第一届2001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郭智贤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建筑结构荷载规范》、《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钢结构设计规范》……”这几本只是大量土建专业书本中的“一小部分”,在这些“规范”的结构世界里,郭智贤建构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建筑城堡”。
   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风土文化,形成的魅力源自于它的标志性意义和永恒的光华。郭智贤的名片就是“认真、踏实”。这两个词,很常见,更是被人广泛使用,能做到真正运用这两个词所流放的精神,却不容易。可是,他却做到了。
毕业后,他的第一家单位是“中土集团福州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房屋结构设计,“根据建筑图来画结构图,并用PKPM建模,最后用CAD画施工图。并根据业主的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做的工程基本上都是铁路沿线上的,如办公楼、信号楼、职工宿舍楼等等。”在那工作了5年,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勤勤恳恳,“我画的设计图出错还是较少的,”这正是真正的“用心”和“投入”。
2005年,阳光学院的第一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50多人,其中女生有7名。他们走出校园,都找到了不错的“买家”,大多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7年过去了,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进了事业单位,有的到了国企,有的留在公司,大多数是在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类的工作。应允了那句话:卧龙山这片热土,培育了阳光第一批的“建筑桃李人才”。
 
    懂得思考和不断学习
    郭智贤讷于言,始终保持着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可是他的经历故事却生气勃勃,仿佛要跃纸而出。
“这个月在准备福州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的考试,上个月刚考上一家事业单位,现在在等通知。”他的工作经历可以说是有目的的搭建“建筑城堡”。毕业后的五年在设计院,在当时而言,已经是相当稳定的一份工作,而且也有相当多的作品和成就:改建铁路上海枢纽闵行铁路货场及相关工程施工设计车站信号楼结施图、长沙南、北站迁建项目捞刀河站改建工程施工图、大机段综合楼结施图、新广州站及相关工程广州客运专线基础设施维修基地施工图、维修车间待班间休楼结施图……,这些只是一小部分。
当时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潜”入网络,出没在各大设计网站,向老资历的同行们学习讨教,参加各类有利于提高工作能力的培训班,主动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在网上订杂志在书店购买专业书,大量的信息被他迅速消化,在书的海洋里开拓了自己的眼界,通过理论学习有效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有一点他做得相当仔细:把平日里工作上犯的错,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经常翻看,保证一个错误不犯两次。
可他说:“我想多学一点东西!”因着这个理由,一张调令,他去到了“中铁二十四局集团福建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开始尝试管理类的工作。凭借自己对工作的那份执着和敬业,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不断向上,是他开拓的第一步
    一年的工作过去了,他又有了“新想法”。一次和同学们的偶聚,得知同学中有些人已经考上了事业单位,而且成就不凡。他蠢蠢欲动,也想“搏一搏”。经过半年的准备和复习,成功考上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这片处于开发中的新片区,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适合年轻人大展拳脚,郭智贤也是其中一人。“在那里,我总是能踏踏实实把每天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他依旧踏实肯干,在新环境中,吃苦耐劳,用创造性、建设性的思维投入工作。
有一句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郭智贤有很强的求知欲,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快,涉猎面很宽,在本职工作领域不断探索,有自己的思路和设想。所以,一年后的他,又考上了“长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宅发展中心”,继续从事管理工作。
现在的他,正努力准备着明年一月的硕士联考,在采访中,他多次谈及“坚持就是胜利、有志者事竟成、是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多读书总不会错……”,还表示以后有机会还要继续读博深造,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
     可以说,他生命里的每一次探索,从本质上讲,都是成功的。
     采访中,我喊他“小贤”,虽然没有《爱情公寓》里曾小贤的个性,但诚恳、朴实作风的他,在追求积极向上的道路上却没有停止过努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