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用知识和责任跨界掘金--记优秀校友陈景河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陈景河同志,男,195710月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兼任福建省工商联副会长、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黄金协会理事长、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福建省人大代表。
陈景河同志是紫金矿业的创始人之一,是福建上杭紫金山金铜矿的主要发现者、研究者和开发组织者,是紫金矿业卓越管理团队的核心和领头人,是具有创新精神、强烈事业心和使命感的企业家,是企业战略管理规划者,是“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企业文化的缔造者,是强烈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一、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贯彻到企业经营活动中去,及时总结企业发展经验教训,勇于自我否定,探索出一条适合企业科学发展的道路,实现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公司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陈景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总结经验,较早提出了“和谐创造财富”、“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的价值观,“普遍科学原理与客观实际的良好结合”的创新理念,牵头进行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领企业在香港和上海资本市场上市,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引领企业走向成功。
       19826月,陈景河同志从福州大学地质专业毕业,分配到闽西地质大队,开始了上杭县汀江两岸的地质普查工作。其历任项目负责、分队队长,带领地质队员们经过10年艰苦地质工作,发现、勘探紫金山金矿,并大胆依据紫金山的地质构造特点,大胆提出“上金下铜”的推断并证实。
紫金山金矿的储量小,品位低,被国内矿业专家判定为无开采价值的矿山,因而矿山由国家下放给上杭县地方开发。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多次勘探的矿山,最后被判定为无开采价值的矿山。地质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促使他毅然放弃在福建地质科学研究所优越的工作条件,于1992年底作为上杭县的引进人才,担任上杭县矿产公司(紫金矿业的前身)的总经理,成为企业卓越管理团队的核心,重新回到紫金山,开始紫金山金矿的开发。他带领全体员工,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精神,执着追求,勇于奉献,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紫金矿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属国有小企业,高速发展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大型矿业集团。
       在陈景河同志的领导下,紫金矿业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矿业公司,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紫金矿业1993年起步于上杭紫金山金矿开发,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成为一家以金铜为主,铅锌、钨、铁等金属并举,国内矿业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型矿业企业。紫金矿业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2012年,紫金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84.73 亿元, 利润总额85.64亿元,净利润51.97亿元, 总资产677.72亿元,利润总额在黄金和有色金属行业中名列前茅。
       紫金矿业快速成长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度增值,为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海西”经济繁荣作出了应有贡献。上杭县是中国著名的苏区,历史上由于这里交通闭塞、经济滞后,是福建省有名的落后县。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陈景河的领导下,紫金矿业成为带动上杭县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据统计,截至20126月底,作为最大股东的上杭县国有股市值约245亿元,资产净值72.91亿元,与2000年对比,增长103倍。自2000年以来,公司累计上缴国有股分红29.47亿元,在上杭缴交税费66.27亿元。除在上杭县紫金山金铜矿外,在陈景河同志积极参与福建矿产资源开发和产业链延伸,在上杭老区及其周边累计投资了四十多家企业总投资额30多亿元,就业人数7000多人,控股和参股的开发建设项目主要有20万吨铜冶炼项目(福建省2009年重点建设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龙岩市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福建紫金铜业公司铜板带项目、金艺铜业有限公司铜管项目、连城姑田铜钼多金属矿、武平悦洋银矿和龙岩马坑铁矿等项目,为海西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原材料保障。陈景河同志以对福建经济的突出贡献,蝉联两次被评为福建省突出贡献企业家。
       在陈景河的领导下,紫金矿业成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是中国第二大矿产铜生产企业,第五大锌生产企业,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之一。
紫金矿业目前经营着近20个黄金矿山。紫金矿业2011年度生产黄金86.17吨,其中矿产金28.62吨,占全国矿产金产量的9.48%;位居全国第一,黄金经济效益连续八年居于全国之首。紫金矿业的核心企业——紫金山金铜矿,发展为全国单体矿山保有可利用储量最大、采选规模最大、黄金产量最大、矿石入选品位最低、单位矿石处理成本最低、经济效益最好的黄金矿山,成为中国唯一世界级特大型金矿。
       集团控制或参与投资了紫金山铜矿、黑龙江多宝山铜矿、新疆阿舍勒铜矿、青海德尔尼铜矿、西藏玉龙铜矿、内蒙古乌拉特后旗锌矿、秘鲁白河铜矿等国内外多座大型或特大型矿床。紫金矿业还生产了铁、锡、钨、钼、银等产品。
       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资源潜在价值超万亿,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紫金矿业投资4.5亿元地勘资金,实现地质找矿的重大新突破,一批国家紧缺的大宗金属矿产纷纷现身,创造矿权价值近50亿元,新探明资源潜在矿产品产值达1002亿元!这一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为提升我国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提供了积极的资源保障。
       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高瞻远瞩战略规划,抓住了企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机遇,不断开疆拓域,带领企业从紫金山走向全国,走向全球,为了中国经济发展提供资源保障而奋斗,为了实现紫金人矿业报国的理想而奋斗。
       以陈景河为核心的紫金管理团队首先对企业进行战略规划,提出“三步走”战略,即国内黄金企业领先(已实现),2010年国内矿业行业领先(已实现),到2020年争取进入国际矿业先进行列。紫金矿业从2002年起积极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并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的改造。凭借紫金矿业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凭借香港资本市场成功融资,在新疆、内蒙古、西藏、贵州、云南、吉林、河北、河南等20余个省、自治区投资开发。贵州水银洞金矿、新疆阿舍勒铜锌矿、新疆蒙库铁矿、吉林珲春曙光金铜矿、内蒙古巴彦淖尔锌冶炼厂、内蒙古乌拉特后旗铅锌矿、青海德尔尼铜矿、河北东坪金矿、河南洛阳黄金精炼和金矿、云南元阳金矿、麻栗坡钨矿等项目已经成功开发,成为紫金矿业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紫金矿业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从2005年起,公司通过设立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并购等方式,先后投资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蒙古、缅甸、刚果、秘鲁、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以较小的代价在海外获得了一批资源储量。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矿业回归理性,紫金矿业适时回归A股,企业实力明显增强,为海外并购提供了良好机遇。2012年,公司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公司持有的甘肃礼县大型金矿项目,与集团公司拥有的甘肃亚特公司进行了有效整合,形成了一个黄金资源总量超过200吨,有望成为年产黄金5吨以上的大型黄金生产基地;还成功要约收购了拥有约180吨黄金资源量的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诺顿金田黄金公司,持有89.15%的股份,该公司日处理矿石约1万吨,年产黄金近5吨,集团国际化战略迈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步,为公司在西方矿业发达国家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紫金矿业将继续以“坚持矿业为主、黄金优先,基本金属并举、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总体思路为指导,不断在国际化进程的道路上寻求新的突破。
       三、具有强烈自主创新意识,提出“普遍科学原理与客观实际的良好结合”的创新理念,走出了一条“科技创造紫金”之路。
在陈景河同志的领导下,紫金矿业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中国黄金行业首家设立“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并成立了我国黄金行业的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破解中国金矿低品位、难处理开发利用难题,进一步提高黄金资源综合利用率。公司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企业研发体系,低品位矿、难选冶矿规模化开发利用成为了紫金矿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紫金山金铜矿采用大规模高陡帮露天开采,全国第一家采用“湿法炼铜”企业,贵州水银洞金矿采用紫金自行研制的加热化学预氧化技术,成为第一个攻克难选冶的卡琳型金矿等。
       近年来,作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陈景河主持或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在低品位金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居行业领先水平,有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科技奖10余项,个人发明专利近10项。其中:《福建上杭“紫金山式”大型铜金矿床的发现、研究与勘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上杭县紫金山金矿成矿地质研究及资源评价》获国家经贸委黄金科技进步特等奖;《福建上杭紫金山铜金矿西北矿段铜矿详查报告》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紫金山金矿露天采场陡帮开采与边破稳定研究》、《上杭紫金山金矿低品位物料(10-6)综合研究》、《贵州水银洞难处理金矿常压化学催化氧化预处理工艺研究及工业化应用》获中国黄金协会科技一等奖;《紫金山铜矿生物提铜技术研究与工业应用》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一等奖。拥有“一种低品位氧化金矿选矿方法”等发明专利。
       四、陈景河同志社会责任强,积极创建和谐企业,为打造紫金矿业的良好社会形象作出重要贡献。
       在陈景河同志的倡导下,紫金矿业确立了“和谐创造财富”、“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的价值观,“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多年来,陈景河坚持“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环保理念,围绕建设“全国模范环保矿山”的目标,始终抓住安全环保这一企业生命线,累计投入近2亿元资金用于完善紫金山金铜矿安全环保建设。积极采用先进的环保型工艺,建立健全环保安全长效机制,强化环保安全目标责任制落实,取得显著成绩。紫金山金铜矿被评为安全生产A类矿山。紫金山矿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国家矿山公园”。集团旗下的新疆阿舍勒铜矿也列入了“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公司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居行业领先水平,2012年集团母公司可比价产值能耗为0.039吨标煤/万元,仅为2011年全国GDP能耗0.793吨标煤/万元的0.5%,为2011年福建省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的5.9%
       为解决目前市场紧缺的优秀中国地矿工程师,20076月,紫金矿业与福州大学合作创办“紫金矿业学院”,充分利用紫金矿业在矿业领域的行业背景和专业优势,致力于培养热爱地矿事业、具有国际视野、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地矿工程师,目前,学院核心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的第一类特色本科专业”、国家教育部本科特色专业,学院的三个专业均被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专业。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和采矿工程专业成功入选福建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学院07级首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位列全校第一,并且获得“就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紫金矿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在陈景河的倡导下,不忘回报社会,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于发展教育,积极支持所在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紫金矿业以及辐射产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极大地解决了城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公司拥有员工近2万人,不断改善了矿区周边乡村基础设施,拓宽了乡村致富渠道。近年来捐赠慈善公益事业达15亿元以上,自2000年以来,公司累计上缴国有股分红29.47亿元,在上杭缴交税费66.27亿元,20124月份,紫金矿业第三次获得中华慈善奖这一最高慈善荣誉,同年,公司出资2亿元注册设立的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
       紫金矿业高度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践行“企业、员工、社会协调发展”的价值观,曾获“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与此同时,陈景河心系教育,以身作则,重视表率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于20078月个人出资260万元设立了“陈景河慈善教育基金会”,并计划三年内增至1000万元,用于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与教育慈善有关的公益活动。
由于陈景河同志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工作业绩,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地矿部优秀青年”、“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专家”、“福建省突出贡献企业家”、“参与海外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二届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200320042005年连续三年荣膺“福建经济年度人物”,2006年、2007年连续二年被授予中国“最受关注企业家”荣誉称号。
       这就是他,一位用知识和创新规划企业未来,用高度责任感壮大企业并回馈社会的跨界"掘金"--紫金矿业学院优秀校友,紫金矿业集团陈景河董事长他不仅从自然界掘金,也从教育界掘金,用从自然界掘的金子支持教育界,然后将教育界掘出的“金子”回馈企业和社会,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紫金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