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邱丽丽:在持续积累中把握机遇的外企白领丽人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3-27浏览次数:

    一头精干的短发,一身简洁的女士西装,典型的职场白领丽人形象,这就是厦门中宝汽车有限公司邱丽丽总经理。在我们拜访厦门中宝之前,我们并不知晓她的姓名,大家下意识地认为她是一位“他”。直到见面时才惊讶地发现“他”是一位颇有气质的职场丽人。

    她向我们介绍到,宝马在中国有两百多个经销商,厦门中宝公司占市场份额10%,所以是举足轻重的,在高端车中的市场份额是第一。要保持高端的定位,同时需要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工作也很辛苦。这个品牌的追求就是永远要追求更好,一直创新的一种精神。BMW被评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第一的企业,厦门中宝公司也秉承这一精神。

    作为一位职场的成功女性,我们自然对她的人生奋斗历程很好奇。她告诉我们,实际上她在大学时并没有如何突出的表现,也没有多远大的梦想,更多的人生经验是进入社会后才悟出。刚进入社会的时候是没有自信的,所以就很拼命地做事,把每件事都做好,争取更多的机会,每一个工作都是学习的机会。邱总95年毕业,03年进入汽车行业,从销售经理的文员做起。当时没有人教她,她就主动帮助经理整理文件,就从文件中学到了很多,开订单、开信用证、怎样销售等等,才从完全不懂到慢慢开始了解这个行业,而后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到了人生的高处。

    “其实我并没有很远大的目标,在奋斗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做到什么程度。我只是想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出来。”邱总如说。

自由的意义

    参观过外企的同学一定都会感受到外企的一个共同点:相对自由和舒适的工作环境。邱总说:“我是喜欢自由的人。”外企在某种程度上是崇尚自由的。许多公司使用的主动参与式的管理,只要大家主动参与,共同探讨,不论矛盾有多激烈,自然而然都会有思想火花的迸发。这样的工作环境是很多人都期望得到的,但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呢?

    邱总告诉我们:“晚上六点以后就可以看到,这条街上其它店都关门,只有我们还开着门,继续工作、接待客人。像我们的销售顾问,白天他们要接待客人、打电话,与客人聊天、联系客户,时间都占得满满的。晚上的时候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要把白天信息输入电脑,还有许多培训和开会,思考销售策略,因为白天接待客人没有办法思考,所以只有晚上的时间才有办法静下心来做。服务业是很辛苦的,要做到成功都是很辛苦的。”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缺少一种能够沉下来的心,缺少从头学起的精神。不管是如何的人才,企业观察的都是他们的态度、做事方法、沟通能力、相处交流、承受压力的方面,而后才确定你就是我们想要的人。”

    关于自由的定义,邱总的定义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浪漫,却很现实: “有时候选择是不得已的。自由,是到一定程度才能自由,积累到了一定财富,到达一种顶峰的时候,才有机会选择自由。”不得不说其对自由的定义鞭辟入里。

福大青春使命素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