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卓尔不群唱大风不创卓越誓不休——记1978级校友陈宜言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他,是莘莘学子的人生导师;他,是搏击商海的业界名人;他,以设计者的梦想构筑了一座城的辉煌!
    他,就是福州大学土建学院道路与桥梁专业1978级校友——陈宜言。
    陈宜言,中共党员,福建省福州市人。 19827月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至今已有28年,长期从事城市道路与桥梁的设计、科研工作,乃至教学工作。现任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深圳市百所高校联席会执行主席(20137—20147月),作为广东省首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住建部桥梁工程专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人,深圳市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领先专注于环保低碳型组合结构桥梁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在继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 近五年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主持或参加波形钢腹板组合箱梁桥相关项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市级科研项目共4项;主持完成的市政工程设计获国家银、铜奖和省部级奖10余项;主编或参编著作4部、国标、部标和省标共4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3篇。6所国家重点大学的兼职教授、硕士或博士生导师,已培养出10多名硕士和博士后。
开荒深圳,不辱使命,因探索轻车路熟
    作为深圳的开荒牛,陈院长恬淡而谦和,也有着虚怀若谷的坦荡胸怀。从1984年深圳市市政设计院成立以来,他见证了市政院的成长,整个院里的发展,都留下他奋斗的足迹,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他1991年任设计室主任,1994年起任设计院副院长。2003年开始负责全院工作,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针对当前设计行业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改革创新、优质高效、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企业经营理念,探索出一条在国有体制下,适合市政院发展的市场经济运作模式。
    在他的领导下,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市政全行业、工程勘察综合、公路及特大桥工程、建筑工程、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和工程咨询等甲级设计资质,并具有施工图审查一类资质和甲级监理资质、年产值近5亿的国有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高级工程师238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博士后40人,并拥有深圳土木工程领域第一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中国市政设计行业知名企业之一。
    5年企业先后被评为深圳市建设科技先进单位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福州大学共建,被国家教育部等23个部门授予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荣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铜奖等国家、部、省、市级优秀勘察设计奖10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获国家专利30余项。
成功之路,崎岖有径
    陈宜言院长作为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桥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重视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提高设计质量和创造品牌效应。在陈院长的大力倡导下,该院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团队,长期开展科研活动,通过与高校联合,从2000年至今共取得11项国家、省部级、市级科技进步奖项,尤其在桥梁组合结构方面,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其中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面对如此骄人的业绩,陈宜言校友显得十分的审慎和低调。但当记者问及企业发展之道时,陈院长还是毫无保留地道破天机我院之所以能得以顽强生存和长足发展,依靠的是历任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和引领,依靠的是以前各届院领导集体打下的坚实基础,依靠的是我们长期以来所倡导的人脑+电脑。另外,我院一直积极主动地不拘一格引进人才,构筑集中型高科技、高素质的人才基地。
呕心雕美玉,沥血铸辉煌
       如今,作为深圳市市政设计院领头人,陈宜言院长不仅要作为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的身份去主持重大的科研和设计项目,还要为设计院的继续发展领好路,把好舵。在十多年的风雨道路上,陈院长从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管理经验,对公司提出如下发展规划:以市场竞争为导向,以质量管理为基础,以人才战略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上市发展为目标,将深圳市政院打造成为工程设计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陈院长说,自设计院成立以来,正是因为一直将人才的管理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设计院才能由建院初的19人发展到如今拥有130余名高级工程师的400多人规模的设计院;从当时租借铁皮办公室办公,发展到拥有自用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宽敞大楼的办公环境;从在本市内承接小项目,发展到业务范围已立足珠三角向全国范围辐射,承接各种规模工程的局面。在源源不断注入的新鲜血液中,涌现出了大批国内市政工程设计方面的专家和精英,正是雄厚的人才资源,先进的设计理念,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深圳市市政设计院在在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了专业配套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工作环境一流的市政工程、公路、建筑工程设计综合甲级,工程咨询甲级与施工图审查(市政及建筑)一类资质的设计院。而在企业成熟的专业技能背后,企业文化是一个能留住优秀人才的一股巨大力量。陈院长介绍说,能吸引人才,是因为院里能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这里是员工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得到充分发挥的平台,这里是全体员工能产生强烈归属感的大家庭,通过社会责任感的灌输,将全院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都团结起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据了解,设计院重视文化体育活动,拥有自己的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并定期组织训练和比赛。陈院长说,因为设计行业人员的工作性质导致他们长期坐在电脑前,缺乏必要的户外锻炼,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加强员工们的体质,同时还能培养员工们的团队精神。深圳市市政设计院就是以这样一个个微小却又具体切实的行动,营造一个和谐工作、宽松学习的环境,让员工能产生家庭般的归属感,从而激发起员工与企业同拼搏、共奋斗的热情。
何须扬鞭自奋蹄
     校庆期间,谈及当年陈校友刚走出福大校门步入社会时的经历和感受时,他坦言,当年他也碰过不少钉子,遇到不少挫折和困难,但他从未怀疑自己的能力,他说:有自信相伴,就没有跨不过的坎。自信,永远是最重要的。他告诉我们,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和他那种自信,那种不服输,永不言败的拼劲是密不可分的。他说:现在的大学生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难免会遇到许多不顺心的事,比如薪水不高,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岗位,或是一些人际关系没处理好等,重要的是自己要面对现实,摆正心态,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努力去克服困难,时刻记住,这个社会是适者生存,只有你去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来适应你。当聊到专业对口问题时,陈校友笑说:专业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他告诉我们,专业的热门和冷门是相对而言,专业也无好坏之分,主要在于适不适合自己,自己有没有兴趣,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应只局限于专业课的学习,而应注重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学习能力的培养,这里我指的是学习新知识,吸收新知识的能力。
  回忆当年在母校的学习生活情景时,陈校友告诉我们,当年他是差几分没上名牌大学,但他并不曾消沉过,他意识到自己在福大应更加发愤图强才不会落在那些上名牌大学的同学后面,于是他调整心态,发愤学习,并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四年的班干工作,对他后来走上领导岗位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说:福大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教给我很多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一种学会学习,学会工作的能力。谈到对福大学子的建议和希望时,陈宜言说:我们要有一种自信,就是相信我们福大学生不比一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会做得更好。
情洒教坛育新人
       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现在,陈宜言先生虽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培养他的母校。对福大的教学工作十分关心。他在福大土木学院设立了一个宜言奖学金,每年颁发一次。旨在激励那些基础课成绩特别突出的学子,希望他们能为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陈宜言先生这样的支持和关怀不但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为今后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本专业的学习和课外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而且还对树立良好的学风,培养浓厚的学习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宜言先生对福大的学生有如下寄语
1)先生存后发展 ;
2)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
3)从小事做起,再做大事;
4)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抽得心丝作嫁衣
       我院与深圳市政工程设计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派出党委相关领导以及辅导员等老师为队长,由优秀的学生党员组成福大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实习考察团,在到深圳市政院进行意义非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在光彩夺目的头衔和荣誉下,陈院长依然保持着他搞科研、搞技术时的务实和谦逊,在一周的参观实习中,陈院长毫不保留地将许多知名工程一一向同学们介绍,面对同学们甚至略显幼稚的问题,他都耐心的讲解,并以带有启发式的回答,让同学们在工程之外,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几天的相处中,陈院长具体分别从工程技术、设计院管理方法以及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受益非浅。陈院长思维敏捷、善言健谈,他特别重视对在校生的思想教育问题,一再强调大学是培养人怎样去学,培养人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阶段。更是以领导人的严谨指出同学们众多毕业生在找工作时指导思想的误点并提出了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应注意的要点和建议。对于学校应怎样培养一个合格有用的人才,他结合了自己多年招聘员工时的体会,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事业单位里培养人才的常见机制和用人标准,句句浸透着他对后辈的关心和祝愿。从工程实例中的技术问题到对我们大学生未来人生规划的建议,再到对市政工程行业未来的展望,在畅快的座谈会氛围中,宜言院长以精湛渊博的专业知识,对行业独到的眼光,和平易近人的亲和力,让我们领略到了作为一位路桥方面的专家,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和一位事业成功的福大校友的风采。
    此次行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实丰富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扩展了视野,对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且加强了在校学生与毕业校友的联系,促进了友好交流。此番实习考查,无论在专业知识上,还是在社会阅历上,都让同学们获得了巨大收获,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大家心潮跌涌,感慨万千。
展望未来,丹心永驻
       到了人生的一个阶段,宜言院长对自身的发展规划是——成为中国组合结构桥梁领域学术带头人,工程设计大师。在市政设计院工作二十多年的他,与广大员工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完全有理由为自己参与这么多的特区建设感到自豪,为科研设计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更对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的发展壮大充满信心。(土木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