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福州大学,梦开始的地方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立德树人55年成果斐然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作为10200多名机械工程师梦开始的地方,已走过了55个春秋。机械学子经过在校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一路走来,身受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张孤梅同志等为代表的老一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卢嘉锡先生为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魏可镁院士为代表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的熏陶,机械学子们在学院的精心培育下,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拼搏,在企业界、政界和学术界都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傲人成绩,成为了母校的骄傲!

艰苦创业,实业报国奉献力量

55年来,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培养了一大批艰苦创业,长袖善舞,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建校以来,面对福建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实业报国”对学习工科专业的机械学子不只是一门知识、一项技能,更是深深的责任。机械学子经过学院全体教师孜孜不倦的培养,勤劳肯干、脚踏实地是他们雷打不动的标签,创业创新是他们永不褪色的信仰。通过个人的努力,在工业、制造业及相关领域,机械学子们都做出了辉煌的业绩。

仅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二十年间,即有乔守礼、翁时钦、柳振诚、王志勇、陈豪等5名院友分别担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陈福胜、许夏生等2名院友出任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李跃民、王道宽等2名院友被任命为福建省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副总经理等职。此外,刘丹院友任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石乃珊院友任福耀集团工程玻璃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汉生院友任福建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荣春院友是恒安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任宝佳集团董事长,陈耀院友是春城新加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铁志毅院友任厦门水务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李学军院友任河南省电力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无论是国企、私企或是外企,亦都有机械学子出任高管勤奋而忙碌的身影,在校期间所养成的深厚积淀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使他们和他们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和壮大!

严谨求实,教育兴国培育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而高等教育可谓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 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机械专业严谨、细致的特点不仅使机械学子陶冶了情操,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还造就了机械学子认真严谨、追求完美全心全意求品质的文化传统。

做事实事求是、善于实践、勇于拼搏;做人勤勤恳恳、严谨踏实、乐于奉献成为了机械学子身上特有的内涵和气质。数十年来,无数严谨求实的机械学子进入高等教育领域,并在其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改革开放以来,即有10多名院友先后出任省内各高校的领导职务:李冀闽院友任华侨大学党委书记、何志毅院友任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执行院长、翁善波院友任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秀琴院友任福建医科大学纪委书记、陈文哲院友分别任福建工程学院副院长和厦门理工学院院长、胡继峰院友任江夏学院副院长、刘磁生院友分别任福建行政学院副院长和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傅高升院友任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少平院友任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诚辉院友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等高校领导职务。他们或在科学研究领域著作等身,或在教育管理领域硕果累累,为省内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勇于拼搏,执政为国筹谋发展

严谨的机械专业学风,使无数机械学子身上深深刻上了机械人特有的兢兢业业、勇于拼博的铁血气质。因此,在55年的学院办学历史中,从来不缺乏毕业后主动响应国家号召,深耕基层,闯出自己一片天的优秀毕业生。基层,是积淀、锻炼干部最好的磨刀石。五十多年来,在基层这块建功立业的热土上,众多机械学子兢兢业业,勇于拼搏,执政为民,在艰苦地淬炼和磨砺中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和提高,迅速成长为党和国家在各项领域中可以为之依靠的优秀党政干部,在政界形成了一股强劲“机械力量”。

他们中的突出代表有现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院友,前厦门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清钳院友,前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厅厅长陆志华院友,前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出版总社社长白京兆院友,前省农机局局长叶铮院友,前省老干局局长黄顺乐院友,前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王惠济、郑开训院友,前省侨联副主席杨峥嵘院友,前南平市委副书记周意院友,前泉州市人大主任蒋祖亮院友,现福建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董奕院友,现福建省机械成套设备局副局长闵小权院友,现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魏刚院友,现福清市市委书记陈春光院友、现南安市市委书记黄南康院友、现南平市延平区区长翁明亮院友、现东山县县委书记张翼腾院友……可谓是精英荟萃,群星熠熠!

55年的悠悠时光,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立德树人,成果斐然,作为10200余名机械学子梦开始的地方,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和发展创新,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水平、科研与为经济建设服务、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培育了一批批品学兼优、严谨求实、勇于拼搏的机械学子。新世纪的头十年,福州大学已经走向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广大院友的支持和帮助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必将依托校、院两级积累的优势资源,迈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