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阳光学院第一位“女村官”项玲英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大学生村官——在大多数学生眼里,它是一个耳熟能详又略带神秘的词汇。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国各大城市总体大学生村官的录取率还不到一成,其录取程度虽然还无法与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务员考试相匹敌,但在条件要求方面不亚于公务员考试。正是有这样一群人,身负饱满学识,怀揣青春梦想,奋斗在广阔的农村土地上。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群人,走进大学生村官的世界。
    07级会计专业(2)班的项玲英同学是我院第一批选聘生。她“击败”了众多的竞争者,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后又成功竞聘村支部副书记。谈及她对工作地浚边村的印象,她这样描述:在这里,没有城市喧哗的柏油马路,也没有山村静美的片片农田,与其说是偏远的农村,不如说是远离市中心的城乡结合部。
    “当我放下行囊的时候,更多的是对这个未知世界的迷茫。”第一天被告知没有自己房间的她,最后经过一段波折后才在一间九人合住的房间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休憩地。她告诉我说,在这里买东西不是很方便,由于地理位置离市区较远,加上附近没有比较大型超市,只能选择村中的小型便民购物店,虽然商品无法像大商场那样琳琅满目,基本还是能够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我承认这里的生活条件较差,但是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甚至可以说是使人精力旺盛!”玲英笑着和我说道,“因为我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这里,同事们相互关心、帮助。我记得刚到这里的前几天,村长和村书记为了让我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组织了很多场交流会。晚上,我和我的同伴们一起聊大学,一起聊人生,一起玩天黑请闭眼游戏,这些对我而言,都是难忘的记忆与经历。”
    诚然,在九月份之前,玲英表示她还没有如此安定的心态,当初,她心中充斥着不安与迷茫。一方面是关于自己生活条件的顾虑,“在我去浚边村就职之前,我爸妈对这个村庄进行了‘实地考察’,在证实能‘过日子’的前提下,才勉强答应我来这边上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一下子接受环境的落差的。”玲英调侃地说道。另一方面,不明朗的政策也时常纠结着这位女村官的内心。这个职业未来的方向和前途到底如何?究竟符不符合自己长远的职业规划?这一系列问题都触动着她的神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工作的深入,她渐渐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大学生村官工作究竟做什么?这也许是很多在校大学生对于这个职业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玲英告诉我们,她平时做的更多是一些日常的辅助性工作,如村两委的文件处理、书写文字报告、为村民打医保证明等等。有时也要根据季节性做一些防火防盗的宣传等。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平平淡淡,却又真真切切。
    和其他任何岗位一样,大学生村官更多的是帮助村委做好基层服务。“到村任职之前,我对农村的了解,只是停留在儿时家乡生活的片段,淳朴的民风一直是我记忆深处难以忘怀的。现在有缘来到浚边村,接触到村里的具体工作,才发现做农村工作远不如自己想的那样简单。农村工作内容的复杂性、矛盾性是我始料未及的。村民和村委会、村民与村民之间,关系息息相关又盘根错节。要想真正处理好各种问题,就要先做到知村情。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做到解民意、体民情。所以刚到村里的一段时间里,我都让自己处于多听、多问、多观察、多动手的状态,让自己能尽快适应环境,融入村里。”正是抱着服务百姓,服务大众的心态,玲英用自己年轻的心燃烧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
    最后,项玲英告诉广大即将报考大学生村官的阳光学子们,报考前一定要对相关的政策做好了解,并对自己有足够的正确认知。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系非公务员身份。大学生村官要进入公务员队伍,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但对于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要时刻了解最新的职业政策能够有效地避免在就业的道路上走弯路,规避围墙效益,以免被无尽的失落感所击垮。
    此外,要充分做好角色转变的心态,一是由刚踏出校园大门的学生,转变为农村基层建设的工作者;二是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转变为我国新农村建设者的一员。
    既然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无怨亦无悔。祝玲英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