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第一代的“本三”学生——阳光学院06级会计学系蔡乐士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已经离开阳光学院一年了。回顾这一年,我有万千感慨想对学弟学妹们说。
我非常幸运地在考研的道路上收获了硕果,如期在20109月进入陕西科技大学继续我的求学之路。在研究生生涯开始的初期,我心中未免一些惆怅,不仅仅是对新的人生阶段的些许迷茫,更多是对自我能力和未来的忧虑。应该说同进一个校园一个专业的学生都是经过考研的这同一块试金石,就算不是真金,但也绝对假不了。但身为三本院校毕业的我,在面对大多数一本和二本院校毕业的同学时,说一点也不担忧那是假的。不过这些担忧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
    研究生的课程大多都是分组案例讨论,由于我在大学里经常担任案例小组组长,第一次案例讨论时就毛遂自荐成了组长。交流、讨论、拟方案、再讨论、修改方案……这些对于我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短短三天我们组就完成了最终定稿。为了更好地表达我们的方案,我决定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而这个创新就是我忧虑消除的开始。在我们方案展示后,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我们的展示非常有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对我们的方案也是赞不绝口。很快,我就成了全班同学都认识的实力派“创新同学”,之前的忧虑也早早烟消云散。除了案例讨论,我们也采用辩论赛的方式进行课程研究,认识我的学弟学妹们可能知道辩论是我的强项之一,可以说,我再次在班级上出了风头,也为咱们三本同学争了一口气。
讲了这个故事,无非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其实我们和一本二本的同学们的差异并不是学校的差异,而是我们自己的差异。我曾经对一个我非常喜爱的学妹说:很多同学进了三本院校还不是三本的学生,出来的时候就成了真正的“三本学生”。确实如此,进学校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毕业的时候确是千差万别,这不是学校的责任,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我知道进三本院校的同学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无论是什么理由,我希望同学们毕业时不要成为别人眼中“在本科中不够学术,在专科中不够专业”的“三本学生”,而要成为有“和一本学生比学术,和专科学生媲专业”的新一代“三本学生”。这是一个有难度的任务,但却是完全有可能完成的。
    我自认为我已经完成这个任务,而我只是阳光学子中小小的一个,今天我可以做到,明天你也可以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