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校友陈新楚及其中海创集团介绍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陈新楚先生是福州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1979级校友,现任中海创集团董事长,福州市政协常委,是福建省企业信息化协会会长,福建省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自动化学会理事。
    中海创集团是中国领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商与工业电气产品采购服务商,现有全资子公司近50家,员工超过4000人,2012年集团产值超过60亿元。中海创集团总部位于海峡西岸的福州市乌龙江畔,占地近四十亩,拥有超过20000平方米集科研开发、现代化运营管理、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办公场所。2012年在天津滨海新区启动建设100亩的科技园区,建立北方区域总部。集团旗下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连续9年被工业与信息化部评为软件收入百强(2012年软件收入全国排名第16位),同时也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企业。
     1986年,陈新楚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攻读研究生及任教期间,他深入跟踪与分析当今自动化发展的方向,结合自己在工厂的工作经验敏锐地预见到PLC技术在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内对整个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将起重要的作用。当时国内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及工矿企业领导对PLC都非常陌生,更谈不上应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PLC这项新技术能够在自动化领域得以迅速推广应用,陈新楚先生不辞辛苦,兢兢业业,没有教材,自己编写,多次到省有关厅局作宣传工作。1989-1992年期间,陈新楚先生组织了十多期企业技术骨干的PLC技术培训。为了推广样板,陈新楚先生与工厂技术员一起研究疑难问题,提出并实施技术改造方案,相关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次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
      1992年,为了扩大自动化技术的服务范围,提高我省工业自动化水平,陈新楚先生在省科委、省教委及有关厅局和福州大学的支持下,成立了福建省福大自动化工程服务中心,同时组建了福建省自动化技术中试基地。仅两三年时间,1993年,中心的服务范围扩展到全省主要地市,服务领域也不断拓宽,中心的规模日益壮大。2000年,为了更好地释放生产力,中心进行公司化改制,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被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营业收入以年均35%左右的速度快速成长。由于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良好信誉,世界著名工控产品厂商都与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和商务合作关系。公司在省内外设有近百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形成较为完善的技术服务网络和物流管理网络。2009年,整合福州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奥迈软件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全资子公司,中海创集团正式成立,企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海创”,寓意中国海西创业平台,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汇聚着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共同演绎我国工控领域的“中国梦”。企业自主研发的工业自动化通用技术平台(以下简称IAP平台),是全球首次实现控制系统的软件与硬件分离,是全球唯一的“跨平台”运行的工业控制软件。IAP平台使得大型复杂工业系统可灵活自主地选用各种国内外硬件并快速高效构建出安全可靠的控制系统,避免用户被国外成套装置“软硬件捆绑销售”的模式绑架。IAP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为我国信息安全和生产安全提供强大保障,能有效解决能源、军工、高铁、地铁等关键领域使用国外成套装置带来的信息安全隐患。IAP平台在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2012年举办的“全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成果展览会”上展示,成为该展会的一个“亮点”,得到了包括吴邦国、贾庆林、李克强、马凯、李源潮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尤其在自主创新和突破国外垄断、平台的通用性和跨平台、安全可控、走软件加服务的新模式上受到业界和专家充分肯定。工信部主管软件业杨学山副部长到该企业调研后称该成果是“我国软件业革命性的突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创新发展逐梦未来。二十多年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的运行管理机制,保障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建立起面向服务的创新组织体系,内部实行创业化管理,同时将上下游企业纳入到整个协同产业链体系中,构筑内外协同的高效价值服务链信息化平台,将岗位服务化、服务价值化、价值计量化、计量准确化,大幅提升企业及产业链的管理效益和协作效率,推动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变革。二十多年来,企业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着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多次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福建省高技术产业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制造业信息化重大科技专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电子产业发展基金等开发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逐年快速递增。二十多年来,企业积极参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福建省工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自动化技术中试基地(福建省十大中试基地之一) 和福州市工业自动化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福州市六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之一)的依托单位,为行业及地区工控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二十多年来,企业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功勋企业”荣誉称号,被福州市国税局、地税局认定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正在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2年企业在福州实际上交税费达1亿元。
    在科学研究、企业经营过程中,陈新楚先生获得了无数荣誉,其中包括“福建省青年科技标兵”,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省科协联合颁发的“福建青年科技奖”,以及“福建省信息产业系统劳动模范”、“福建省软件行业杰出人才”等等。
    陈新楚先生在事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馈母校。2006年,陈新楚先生向母校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资助母校办学,支持学校建设。2009年,陈新楚先生再次向母校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成立福州大学新楚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实践基地。2011年,企业与福州大学联合成立“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并捐资1000万,在福州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立研发楼。陈新楚先生担任母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和带领学生深入工控应用领域一线进行科研攻关;此外,陈新楚先生还经常与母校青年学生骨干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指导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一大批母校的优秀学子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陈新楚先生是福州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做为政协科学技术界的代表,陈新楚先生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本地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电气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