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美丽福大   校友会新闻   正文

离别时 青春年少 再见日 满头华发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7-09-09浏览次数:


离别时 青春年少 再见日 满头华发

——化工系65届校友毕业40周年再聚会侧记

包玉兰


    10月19日,外事办报告厅,48位化学化工学院65届校友欢聚一堂,举行毕业40周年同学联谊会。
    来的人达到入学时全体同学总数的一半,不少人是阔别四十年后的第一次重逢。
    时光催人老,昔日的青年莘莘学子,今天已是满头华发,岁月已重塑了每个人的音容笑貌,记忆中的同学还停留在二十几岁的青春模样,乍一见面,彼此间难免"相逢不相识",通报姓名后,在互相凝视中追忆着对方往日的风采,在往昔对照中越看越象,一声"哦,原来真的是你!"时间刹那间回到了同窗岁月。
    由于各种原因未能亲逢其盛的,也纷纷通过电话、口信表达了思念与祝贺。身处美国的一校友,由于工作关系不能到会,除了打来越洋电话表示祝贺和自己不能到达的遗憾,还捐资1万元用于聚会。在筹备这次盛大的聚会期间,通过设立地区分会,开展全面的联络,落实了近50人返校赴会,也了解到了当年同学目前各自的状况。
    40年前,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福州大学求学,克服当时学校条件简陋造成的不便,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完成学业后,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中。
    化学化工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大比重,他们将自己所学的化工知识很好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极力发挥,40年来,通过努力,各位校友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或身居要职,或科研成果累累,以自己出色的业绩既赢得了单位的称赞,也以各自的品德和人格深化了社会对我校、对化学化工学院的了解和尊重。
    同时,他们也时时关心母校的建设,如洪志铭校友不仅和其他校友一起倡导并在校园内捐建智慧女神雕塑、在图书馆前敬立卢老先生塑像,还把广州石化总厂作为学院师生教学和科研的基地等。
    这次聚会从10月18日到20日,返校期间,校友们一起参观游览了新、旧校区,江滨公园及福州市区等,通过学校及学院领导介绍,了解了学校及学院当前发展的状况,耳闻目睹了母校的巨大变化,今昔对照,追忆40年一路走来的经历,校友们感慨万千,他们告诫在校的青年学子,光阴似箭,人生如梦,应珍惜时间,保重身体,努力学习,好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