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首页   福大人   封面人物   正文

第14期专业知识成就天地星——记 “海西创业英才” 天地星董事长兼总经理魏腾雄校友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4-06-26浏览次数:

 

 

人物档案:魏腾雄,男,出生于60年代末,1990年毕业于福州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现任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并担任所创办的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十年奋斗,终成大业

魏腾雄校友1986年考入福州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就读本科。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探索,在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成绩优异,并积极参与班级、系的学生工作,曾担任无线电工程系学生会主席,工作得到了系党总支,团委的积极肯定。1990年大学毕业,被福州大学授予“优秀毕业生”的光荣称号,并被福州大学免试保送到华侨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自动化方向攻读研究生,1993年获华侨大学工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至今一直在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教师,2008年被评为副教授。魏腾雄担任华侨大学教师的早期时间里,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钻研将所学的电子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由于华侨大学所处的泉州市是一个电子行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他较早得到能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的机会。1999年魏腾雄与朋友合资成立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公司已从成立之初的几十名员工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员工1200多人,是泉州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会员单位、泉州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及福建省家用电气及钟表出口基地商会副会长单位。

积极钻研不忘本,勇于创新名利收

作为一名教师,魏腾雄老师积极钻研专业知识,结合企业研发和管理经验,使教学生动活跃,深受学生喜爱。曾先后被华侨大学授予“华侨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华侨大学委员会授予“华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身为教师,魏腾雄特别注重学生所学知识的应用,天地星公司先后与华侨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系设立 “大学生科技实践基地”;与福州大学物信学院成立“福州大学天地星通信技术研发中心”;与泉州理工学院成立“学生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场所,并积极支持合作院校电子专业毕业生的实习、实践活动,提供所需的实践设备和材料,同时每年招收合作院校的毕业生到公司工作,充实公司的人才队伍,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名企业的管理者兼技术负责人,魏腾雄主持公司全面运营,并亲自参与多项科技计划项目的研发及实施,其中国家创新项目有: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接收系统等;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有:陈-Mobius新型调制解调系统专用芯片的研发与推广等;泉州市科技项目有:便携式地面视频广播接收系统的开发等。为了使自己的知识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他还曾取得过三项发明专利,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稳健增长,现如今公司可年产1000万台各种类型的数字机顶盒(数字卫星机顶盒、数字有线机顶盒,数字地面机顶盒),直接销往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9 年和2010年公司皆向国家缴税2000多万元,是国内数字机顶盒较具影响力的生产企业之一。除了作为企业管理者,魏腾雄还出任: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协会副会长、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副会长、泉州电子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家用电器及钟表出口基地商会副会长。2009年他被中国民营企业联合管理会授予“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2010年经泉州市人民政府的推荐及省政府的评比,获得福建省“海西创业英才”荣誉称号。

回馈母校热心助学,关心教育大爱无边

作为一名福州大学的毕业生,魏腾雄一直对母校怀着深厚的感情,这是一个让他永远感恩的地方,他时刻牵挂着母校的每一步发展。正是在福州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里,在福州大学老师的辛勤教导下,他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专业知识扎实,组织管理能力优秀的青年。怀着对母校和对社会的拳拳之情,近年来,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积极地参与支持教育事业的慈善活动。2008年母校50年校庆之际,他在福州大学物信学院设立“天地星奖助金”,奖励学院勤奋工作的教师与品学兼优的学生;向物信学院捐建多功能的科学报告厅,为学院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报告场所;直接资助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攻读研究生;在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设立“天地星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加强校企合作等,同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襄教树人”荣誉称号,获金质奖章。2010年母校校庆,又以班级名义向学校捐赠了体现福大“明德志诚,博学远志”汉白玉雕像。2011年3月与福州大学签订协议捐建福州大学科技园第10号专业孵化楼。魏腾雄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他曾多次向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泉州市青年联合会青少年成长基金等机构捐赠,2011年2月还捐款一千万在泉州市慈善总会下设立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魏祥联慈善基金,他表示将以该基金会作为一个平台,更加积极地参与支持教育事业等的公益活动。

魏腾雄走出福大已有10余个年头,每每回忆起大学的四年时光,他总是感慨说:福大生活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段回忆,是铭刻于心的财富,他始终以作为一名福大人倍感自豪。

 

                                                             校友会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