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首页   福大人   封面人物   正文

第15期首创功就院士路 独树业成先锋行——记陈栋梁校友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4-06-26浏览次数:

他现任世界生产率(力)科学院院士、世界生产率(力)科学联盟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世界杰出华人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世界杰出华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国际专家;中国名优产品企业家;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世界名人……

他是集科学家、实干家、企业家和诗人于一身,获得过无数殊荣与称号,为深圳、国家乃至世界作过重大贡献。同时也是第一个出自深圳而登上世界科学殿堂的院士陈栋梁。

 

首创功就 智高历丰

 

1942      年,陈栋梁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市,1965年8月毕业于福州大学机械工程系,196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到航空工业部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制造公司工作。在这个科技“少林寺”里,他一干就是25年!

开始5年,他先后担任过技术员、副连长。在湿法造型改为精铸多层型壳生产的创新过程中,他革新保温炉,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了一系列精铸质量问题。随后被派驻沈阳真空技术研究所从事设计,很快就设计出我国第一台多工位、半连续式的真空感应熔注炉。而后又参与制造出歼8飞机的涡喷-7航空发动机气冷式铸造I级空芯涡轮叶片。该成果是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集体荣获1978年全国第一次科学技术大会一等奖。

1971      年6月,他被调到四分厂担任新机试制副总指挥,主持锻、铸全过程的技术管理、革新、改造、老机(WP-5、WP-6、WP-7)整质和新机(WP-7甲、乙、丙、Spey-511-5W、Spey-512-5W、MK202、910、4号机、WP-11、WP-13、WP-15等)研制工作,并担任三叉戟飞机的斯贝发动机锻铸工艺分析组组长。1978年,他被评为 “新机试制有功人员”,并荣获革新奖两次!在他的组织下,共实现大小技术革新400多项,其中获1977年黎明公司第一次科学技术大会奖的就有35项!
1978年3月,他被调往冶金处担任主管冶金师,设计创绘出“WP-15航空发动机冶金系统新机试制总体战略网络图”,集体荣立三等功。1979~1980年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国预备班进修英语。1980年8月,他被调到销售处担任技术助理和外贸办担任负责人,组织参加中外各类航空产品展销会,先后同多国洽谈履约,拟写WP-15航空发动机大型修理合同(1200万美元)。1981年5月代表黎明公司,参加第49届广州春交会,与新加坡集团公司签约,占中航技公司出口签约额的四分之一。

会后他随航空部领导到深圳参观考察。当时,他在岗厦的“深圳航空铝窗厂”与厂领导2人合睡一张单人床,喝井水,忍受着“虫子咬、蚊子叮、臭气熏”的恶劣环境,决心为特区建设尽心尽力。1983年,他被调到质管处任全质科副科长并主持全面工作,其间创出1项国家银质奖(国内领先)、5项部优、4项省优产品;2个国家级、3个部级、17个省级优秀QC小组;2项部级、4项省级新品投产技术鉴定。1985年8月,他又被派往深圳,担任华航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共计完成大小63个高级装修项目,其中有13个大型的优良工程。特别是国贸大厦第9层整层楼的高级装修,他严把质量关,为中国第一高楼和第一速度增光添彩。主持了“航空大厦”首层八个大厅的四星级装修设计国际投标竞赛,最后与新加坡新泰兴集团联合中标,与加拿大益嘉工程集团获得一等奖。
1987年8月,陈栋梁被调回黎明公司人事处,在为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间,他被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88年6月,借调到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空科学技术总公司(科技司)工作,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独树业成 勇攀高峰

 

1989      年陈栋梁被调到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并于1991年创办了深圳智天实业开发有限公司,首任总经理。此间,他主持联办了三大类共68期高新技术培训班,全国、全军22个行业、800多个单位、3000多位高级人才参加了培训研讨,每年为国家挽回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经济损失达上百亿元人民币。

在“八无”(一无一分国家投资;二无一分银行贷款;三无一分私人借款;四无一个专营、专控、专卖特权;五无一寸不要钱的土地;六无一平方米不要房租的房子;七无越营业范围进行经营;八无一大笔三角债)的极端苛刻的前提下,他独树一帜地实行“六结合”、“五高”、“五靠”、“五诀”、“三位一体”和“八字”工作法,在事业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出神奇的生产率和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陈栋梁采取他独创的核心技术、关键工艺及八种涂层科学匹配方案,在广东、广西电力及石化行业的12个大型企业中,先后共完成80个重防腐蚀样板工程,总计44万平方米以上,解决了现场的老大难问题,成功率高达95%,所保护的昂贵设备价值达28亿元人民币以上,涂层使用寿命提高1~8倍;采用他独创的“篦齿密封法”、“大流量套筒焊封法”、“金属丝、箔、板与堵漏剂复合法”、“夹具内间隙消除法”、“再造基准法”等特殊方法,至今已成功堵住了559个高温高压泄漏点,为国家挽回了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经济损失至少达46亿元人民币以上;近两年他又创新工艺,整合应用“冷焊”技术及“碳纤维补强”技术,自主创新工艺和科学组合匹配技术,切实解决了现场的许多重大危难问题。其中有30多次是中国首例成功解决的特殊大难题。

因为极其出色的表现,陈栋梁院士屡获殊荣,如“世界名人”、“世界杰出人物”、 “技术创新先进工作者”、“华夏英杰”、“世纪专家”、“世界优秀专家”、“中国生产率成果奖”、“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2006年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锋人物”、“2007年全球华商高科技行业十大管理英才”、“2008年度中华赤子”……国内外如《人民日报》、《世界名人录》、《世界人物辞海》、《荣誉中国》、《南粤改革先锋》等80多种报纸、杂志、典籍、专著也予以表彰。

 

生命不息 创新不止

 

在黎明公司期间,陈栋梁撰写技术总结和论文共计50多篇,其中《航空工艺技术》杂志上发表4篇;翻译了英文文摘96篇;技术资料译文共20多万字;编写了许多工艺文件,组织制订发展规划,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为我国国防工业立下汗马功劳。这些资料,涉及到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新机试制和技术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此外,他还主持创制了8种现代化管理网络模式;担任《全面质量管理实用教材》的第一责任编辑和全书审定人,该书共37万字,1985年在航空部内部出版发行;他曾两次担任对罗马尼亚航空总局专家考察团的教学组副组长,并合编教材2部共70多万字。

近年,在国家级的《未来与发展》、《深圳创新方略蓝皮书》、《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当代思想经典》、《世界华人企业家》、中国未来研究会2007年度、2009年度学术年会论文集、《节约型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论坛》论文集、世界生产力科学院中国籍院士文集等杂志、专著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其中有5篇已译为英文,1篇获世界优秀论文奖,4篇在国际间交流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创作古典诗词300多首,发表的有近百首。

近年,他还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共中央组织部大礼堂发表过多次演讲。如2007年12月,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的“2007世界生产率与科学发展观高峰论坛暨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以著名科学家、院士的身份,发表了“科学发展观是统领生产率优化和科技创新的总体观”的主旨讲演,该演讲影响巨大;2009年在广东预测研究会年会暨学术交流会上,所作的“未来科技发展的若干态势及其生产率优化”演讲,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称赞与钦佩。

陈栋梁院士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作风正派、品质高尚、德才兼备、严谨求实、刻苦钻研、锲而不舍、自主创新、崇尚真理、诚信敬业……他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了创造性的业绩,为工作质量、寿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改进以及优化生产率工作作出了长期的杰出的贡献。正是因为如此,他受到温家宝总理的邀请,参加2001年11月5—10日在中国香港和北京召开的第12届世界生产率(力)科学大会,在会上正式当选为该院院士。这是他几十年来心血、汗水、勤奋和智慧的结晶,如磐石般坚实,闪烁着优秀中华儿女璀璨夺目的光芒!

                                                                      (文/ 曾晓霞 石柔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