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事迹
  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事迹   正文

志存高远 眼光独到 ——记1982级金相校友张贻团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3-09-04浏览次数:

       张贻团,男,19829月考入福州大学金相专业,1985年被选送到清华大学汽车机械工程专业学习,19867月毕业。现任美国华商总会副会长、加州榕城集团董事长、福建榕金实业总裁。
       20136.18中国海峡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张贻团应邀带领公司团队出席展会并作为嘉宾上台,我们有幸受邀赴会并采访到他。张贻团,温文儒雅,与之交谈格外轻松。通过交谈,我们对他的创业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
       张贻团于1986年本科毕业后,由于福建省政策的调整,他无法从事所喜爱的专业相关工作,于是毅然选择到澳大利亚留学,后留在澳大利亚从事汽车业务。远渡重洋的张贻团,虽年纪轻轻但志存高远、眼光独到,他与当时的留学生有着不同的梦想,他不愿寄人篱下,立志自己当老板。在修车厂打工一年后,他抓住澳大利亚汽车行业的潜在商机,与几个朋友一起筹划汽车维修事务、汽车配件进口和二手车贸易。在这期间他担任福建同学会副会长、澳大利亚福建同乡会副会长,本着传统中国人的仗义精神帮助了许多华人,在墨尔本留下很好的口碑。这种精神也为他后来的事业带来莫大的帮助。
       张贻团的家族在美国拥有餐馆、食品生产、食品配送等众多企业,家族需要他这样的出色人才来管理企业,带动企业发展。为了家族的事业,他于2000年开始在美国从事食品物流业,得益于受过系统、正规的教育,张贻团十分注重科学化管理,并且深谙系统管理的作用,因此短时间内便将食品物流业发扬光大。他对在东西方国家做生意的优缺点拥有独到见解。他指出,其诀窍是参考美国大食品公司管理技术及延揽专业人才,采用中西合璧管理方式、经营模式,并致力于提升企业体质,如采用最新"云"计算技术和网络技术等。
       如今,家族企业在美已运作20年,己在全美建立起五个区域经销中心及30多个分销中心的食品配送网,与下游中餐饮业关系相辅相成,即只要食品公司冷链配送做得好,可帮助中餐餐饮业继续扩张到全美各地提供及时优质的中餐特色的大宗食材。他为福州人互帮互助的精神感到自豪,大家常互相提醒避免恶性竞争。
       推广中华美食、服务美国大众、富裕华人同胞,这是张贻团带领的美国榕城集团喊出的口号。集团在美国包括十个州的整个西海岸,已经建立起完整高效的冷链食品直销流通配送网络,同时,集团以洛杉矶榕城集团为区域总部,与芝加哥恒泰食品集团、美国东岸合丰食品集团、纽约华榕食品集团、美国长城食品集团等4大集团联合,成立美国榕金控股集团,以及协作配送支持全美国的4-5万家中餐馆,被在美侨界称为美国菜篮子工程。张贻团已逐步实现将中华美食传遍美国的梦想。
       2012年,张贻团带着故乡情结,又团结同乡同业,成立国际榕金投股有限公司,携手陆资广东恒兴集团及台资北京欧亚互动数码技术,共同在福州成立福建榕金实业有限公司。他特别重视泛太平洋食品冷链流通平台扩张在福建的海峡机遇。他说,国际榕金在美国积累了15年的中西化食品冷链流通行业管理经验,此次以美商、陆商、台商为主体,以中美两个大超级经济体和人口大国为依托,将促进海峡两岸农渔牧产业的大量交流和互补。
       福建榕金投产后,未来年营业额可达800亿元人民币,产品品种超过1000种。张贻团说,泛太平洋食品冷链流通平台运筹中心将中美市场的食品冷链流通整合在同一平台,对外开放,形成跨越太平洋的商流、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为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冷链安全食品流通大平台。
       匆匆二十余载,一路艰辛执着,虽小有收获,但新的人生刚刚开始。面临挑战和机遇,张贻团始终以不进则退为商场座右铭勉励自己,不断带领公司向更好更大境界提升。他说,美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也曾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经过多年努力,现已拥有完善的食品安全体系。他希望福建榕金能承载着在中国全面推广绿色安全食品文化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运用云端科技搭建的高新技术平台,架起一座座连结世界各国与中国的食品文化的桥梁,继续向世界宣传中华文化、家乡文化,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食品安全物联网管理制度,为推动中国国家十二五计划中的食品安全体系和现代服务业的冷链流通业做出贡献!
                                  (材料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