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专区
  首页   基金会   战“疫”专区   正文

【战疫情】捐赠支援显大爱 校友共画抗疫同心圆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20-03-08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州大学海内外校友们戮力同心,尽己所能,多方奔走,为疫情防控一线和母校捐赠了大批防控资金和物资,研发了一批先进的防控设备,积极投入复工复产,誓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战中画出了福大人最美的“同心圆”。

  微光聚亮,浓浓校友情弥漫荆楚大地

  疫情发生后,湖北校友的健康安全牵动着海内外校友们的心,学校校友会第一时间致电询问湖北校友的健康安全和困难需求,送去母校及校友会的慰问和鼓励。各地校友关心、慰问持续不断,为武汉、湖北校友加油鼓劲,积极提供支持。墨尔本校友会经过多方筹集,为湖北校友会倾情募捐了大批医用防护口罩,跨越远洋关山疾驰到武汉,据统计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墨尔本校友会校友参与了此次捐赠。厦门校友会在自身面临防疫压力之时,为湖北校友会捐赠了2100只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控物资。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广大湖北校友牢记母校嘱托,积极遵守当地政府、社区的防控要求,在自觉居家隔离防护的同时,在校友微信群中互相加油鼓劲,分享抗疫经验,浓浓校友情弥漫荆楚大地。还有不少校友舍小家为企业、为社区奔赴前线争当排头兵,2003级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校友喻阳光就是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设计者之一,校友杨翠萍、林育强报名成为社区一线志愿者。全球校友的关心、帮助凝集成了湖北校友抗击疫情的不竭动力,截至目前还未发现身处湖北的校友感染新冠肺炎。

  同时,加拿大校友会、澳大利亚校友会、厦门校友会、福州校友会、经管学院厦门校友会、经管学院福州校友会等地校友会和电气学院厦门校友、大连部分校友、黄士德校友等积极为湖北省有关医院、社区、福建援助湖北宜昌医疗队等防控一线单位捐赠大量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智能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和资金。例如,加拿大校友会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第七医院、十堰中医院、江陵县人民医院等湖北医院捐赠N95口罩、护目镜等一批防控物资。澳大利亚校友会向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一批3M N95口罩等物资,第二批捐赠物资也即将准备就绪,澳大利亚墨尔本校友向武汉市中心医院等防控一线捐赠400件隔离衣和一批医用防护口罩等物资。厦门校友会广泛动员、组织各学院厦门校友会一起募捐,向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下沉到社区服务的志愿者团队捐赠消毒酒精500瓶、向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防护帽10000顶、向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捐赠医用防护鞋套2500只及斯凯奇轻便休闲运动鞋38双等防控物资、向厦门支援武汉医疗队捐赠医用隔离眼罩30个,医用N95口罩500个,防护服40套,一次性手术服1000套,医用鞋套10000双,医用帽子5800个、向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捐赠病毒消毒液1008瓶。法学院厦门校友通过多方渠道,共计为湖北抗疫捐赠现金13700元,口罩1000个。100多位校友通过校友微信群等各种方式组织爱心慈善活动,向福建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捐赠N95口罩、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疗物资。    

  在湖北等地抗疫一线也闪烁着校友企业家的身影。经1982届地质专业校友、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提议,2月28日该集团董事会决议并公告,将向福建省援鄂医疗队(近1500人)提供每人每天100元津贴,如津贴总额不到1000万元,按1000万元捐赠;如津贴总额超过1000万元,按实际数额捐赠,直到他们全部凯旋归来。由88级发酵工程专业校友吴松青担任副董事长的盼盼集团陆续向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东西湖人民医院、方舱医院、宜昌西陵防疫指挥部、宜昌西陵红十字会等近100家定点医院及部门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盼盼代餐面包、盼盼豹发力维生素氨基酸能量饮料等物资,并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现金作为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慰问金、向福建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捐资50万元防控资金、向南平市松溪县捐赠价值50万元防护服、测温仪、口罩等抗疫物资、向安徽滁州捐赠80万只口罩。86级会计专业校友范文生担任股东的浙江高裕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向武汉定向捐赠100万元。校友企业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疫情一线捐款现金1,059,613.04元。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福州校友会副会长陈育新牵头组织六建集团为湖北捐款现金及各类医疗防护物资、生活必需品总计70万元,福州校友会副会长陈青、常务理事张彦君积极协助将两卡车物资送达湖北防控一线。89届发酵工程专业校友、光阳蛋业董事长余劼向湖北监利县、福清市、永泰县等地防疫一线捐赠40万元。江苏浩瀚重钢公司副总、电气(浙江)校友会秘书长陈时飞校友和江苏浩瀚重钢公司凌总一边第一时间捐赠了20万元,一边积极帮助公司摸排防控信息,请镇防控指挥部代为购置口罩、手套、体温枪和防护服,捐赠给武汉及随州疫区。南京芯瑞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电气(江苏)校友会副会长戈一奎校友减免湖北地区的合作客户的部分欠款83126元,并捐赠口罩采购资金。漳州佳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市海德威职业培训学校、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等众多校友单位和很多校友也通过各种形式向抗疫工作捐款捐物。

  风雨同心,校友捐赠情暖母校,爱洒乡土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校友十分关心挂念母校。校友们通过各种方式关心、支援母校,尽自己所能与母校共克时艰。加拿大校友会2月6日开通捐赠平台,短短数日,校友们便捐款约16000加币,随后校友们用人海战术到处购买抗疫物资,历经坎坷将一万个口罩成功托运回母校,并向国内抗疫一线捐赠一批抗疫物资。由05级金融李明松校友担任董事长的福建中集友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两台智能测温筛查仪,并向武汉、福州、宁德、徐州等地抗疫一线和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福州市工商联、福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资金、防控物资等价值100万元。

  同时,很多校友积极为当地和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彰显家国情怀。例如,80级轻工系校友、日本校友会会长陈熹为国内抗疫工作捐赠了130多万日元,并参与组织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日中福清工商会、黄檗文化促进会向福州捐赠防控物资。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黄灿斌向疫情重点区域、各地学校、南安老家等捐赠口罩10万余只,额温枪数百支、88级包装工程专业校友孔思军组织福州进出口商会和多家公司举行“易起战疫,与爱同心” 快闪公益活动,向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等多个社区赠送大批防疫物品、福大土耳其留学生、福州阿拉丁餐厅老板阿拉丁校友为福州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义务送出了230份爱心套餐、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吉书校友为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新鲜的有机蔬菜等物资。

  众多校友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例如,86级管理专业校友景浓担任董事长的祥龙集团向福州市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疫情防控和救治资金、EDP校友王雪竹担任执行董事的幸福来生物科技集团向顺昌县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捐赠增强免疫力的幸福来灵芝孢子粉、轮椅等价值100万元抗疫物资、83级机械系校友陈金发担任董事长的福建省鸿发实业集团向福州市马尾区红十字会捐赠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捐赠共计100000元、EDP校友张万和担任董事长的淳百味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向防控一线捐赠物资资金共10万元、EDP校友会会长林生豪校友领衔的福建特力林实业有限公司向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并免除其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商户七天租金和物业费、漳州校友会会长、81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校友吴毅禧担任董事长的福建科能集团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捐赠2.5万只口罩、漳州校友会副会长单位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向漳州市芗城区红十字会捐赠善款50万元、86级轻工系校友、漳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黄屹担任董事长的欧瑞园集团向漳州市及芗城区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牵头促成澳门漳州同乡总会向漳州捐赠首批100万个口罩、漳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范志阳担任总裁的福建省春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漳州市红十字会捐款8万元、漳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顺裕公司董事长张少权向漳州高新区捐赠海康威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1台。蔡松华、黄国华、陈振强、平龙等校友也纷纷为当地抗疫工作捐款捐物。

  百舸争流,科技战疫彰显校友“支援”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科研攻关就在与疫情赛跑。众多校友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在科技支援战疫中竞相彰显福大人力量。96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校友李有财担任董事长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公司疫情防控,为防控一线提供科技支援,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一行前往该公司视察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80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校友、中源智人董事长黄道权带领团队紧急研发了抗疫产品研发出多功能臭氧杀毒智能柜 K-30M,他个人还向武汉一线防疫人员捐款10000元并赠送价值15000元的臭氧消毒智能柜,得到李兰娟院士团队肯定。86级轻工系校友、广生堂、阿吉安基因负责人李国平带领公司快速研发制成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盒,该试剂不仅能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还能够检测其他十四种类型的呼吸道疾病,并且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就可完成检测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判断病情。85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魏晓曦担任董事长的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智慧校园疫情防控平台、隔离观察点信息化系统,加强对所服务医院的信息化保障力度和巡检工作,并向鼓楼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一线防控人员捐赠防疫急需物资。奇东线缆董事长、闽侯校友会会长杨启东校友了解到口罩鼻梁夹成为制约口罩产能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带领公司在最快的时间内对现有设备和模具进行改造,生产出了口罩鼻梁夹样品。85级矿山机电专业校友、泉州科恩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维通校友联合福大及其他高校专家团队,研发全自动一拖二口罩机和智能人脸识别+体温测量门禁兼自动消毒杀菌设备支援抗疫。92级金相专业校友、材料学院福州校友会会长、福建乾观律师事务所主任陈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担任福州市应对疫情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开展益企抗疫公益直播法律讲座,并捐款抗击疫情。 

  疫情不胜,绝不收兵。这些慷慨捐赠和奋战在科技抗疫一线的校友只是众多校友先进事迹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校友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例如,至诚学院20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友、中国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公司市场支撑总监杨波年仅34岁就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这些都诠释着福大校友的责任与担当。


备注:有关数据资料统计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8日,后续有新的校友捐赠或未挖掘到的校友捐赠将继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