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
  首页   基金会   捐资助学   正文

福州大学离休干部陈椿老师捐赠200万元设立奖教金

信息来源:校党委宣传部发布日期: 2022-06-17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陈椿奖教金”捐赠仪式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举行。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张星副书记、离休干部陈椿老师和他的家人出席仪式。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见证。捐赠仪式由校党委张星副书记主持。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张星副书记代表学校与陈椿老师签署了捐赠协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程玉敏代表福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陈椿老师倾情向学校捐赠200万元设立“奖教金”,从今年开始,每年教师节奖励25名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取得突出业绩的教职工,历时十年。作为福大的老同志、老教师捐赠巨额奖教金,在福州大学60多年的建校史上尚属首例。

  陈椿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授,他有强烈的爱国心愿和感恩情怀。他说,国家要强大,就要靠先进的科技和生产力,靠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这就需要学校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具有家国情怀、担当奉献、开阔视野、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当前,学校正在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强校发展战略,而强校的关键在于拥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拼搏奉献。他想通过设立奖教金的方式激励广大教师奋发向上,积极有为,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创新更多的科研成果,为社会做出更多的服务和贡献。

  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代表学校对陈椿老师倾情捐赠教育事业、热心襄助学校建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要求广大教职工要学习和弘扬陈椿老师等老一辈福大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心怀感恩、艰苦奋斗,主动投入学校立德树人、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希望学校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陈椿奖教金”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奖教金的最大效用。

  据悉,陈椿老师的成长经历比较坎坷,10岁时父亲不幸去世,18岁时母亲也撒手人寰。他1949年4月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1961年到福州大学任教,是一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是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的学习积极分子,总是踊跃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各种专题报告会、工作通报会等,每每一大早就到会议现场,认真做好笔记,饱满的学习热情着实令人感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毅然决定通过组织向抗疫前线捐助10万元,积极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陈椿老师一生省吃俭用,每每忆及自己的成长历程,他总说,能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只要还有余力,就要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获知“陈椿奖教金”的设立事宜确定后,他动情地说:“设立奖教金达成了我多年来的心愿,这是我生命中一次新的旅程,也十分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福州大学离休干部陈椿老师捐赠200万元设立奖教金 周师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