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
  首页   基金会   捐资助学   正文

求是科技基金会捐资400万元设立福州大学“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0-11-12浏览次数:

    11月2日上午,福州大学“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捐赠暨表彰仪式在旗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向福州大学捐赠400万元人民币,设立福州大学“求是本科生奖学金暨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在校本科大学生。捐赠分为4年,每年100万元,每年每生3000元,每年奖励333名本科生。今年共有333名学子荣获“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求是科技基金会查美莉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获奖者成绩不一定最好,有爱心才是最重要的。查先生在设立奖学金的时候不求回报,只希望将来同学们事业有成后也可以把爱心无偿传下去。”
    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王美香女士,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绍生先生,福建省科协副主席柯少愚先生,求是科技基金会查美莉女士,求是科技基金会“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负责人沈大馨先生,香港大公报主笔叶中敏女士,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笃彬,校长付贤智院士,党委副书记陈少平,以及福州大学“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获奖者和学生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校党委陈笃彬书记在发言中大力感谢求是基金会对我校教育的支持。随后,陈少平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校长代表我校接受查美莉女士捐赠的奖学金,与会嘉宾为今年的获奖者颁奖。
    颁奖仪式过后,求是科技基金会“查济民、刘璧如大学生奖学金”负责人沈大馨先生作了发言,他针对在校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专业选择和择业疑惑谈了自己的看法,并通过苹果公司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的创业历程和林则徐文官武用的事例告诉大学生,“每件事情都要用心去做,现在每天学到的点滴在将来都会有用武之地”。
    最后,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王美香讲话,她阐释了求是奖学金的意义及宗旨,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回报祖国,做一个有责任感、懂得感恩的人。
    据了解,“求是科技基金会”由查济民先生及其家族于一九九四年捐资二千万美元在香港创立。“求是”之名,是查先生根据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而取,又与科技结合,主要目的在于推动我国科技研究工作,奖励、资助在科技领域有成就的学者。自2002年起,基金会设立“求是研究生奖学金”,几年来,为国内很多著名高校培养一流的年轻科技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如今,求是科技基金会在福州大学设立“求是本科生奖学金”,进一步诠释了基金会关注科技、关心教育、关怀学生的宗旨,将有效帮助福州大学品学兼优的中西部地区、闽西北、闽东革命老区的学生完成学业,促进福州大学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腾飞,为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差异,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