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
  首页   美丽福大   英才计划   正文

第四届英才计划 钦慕高风不辞辛,敏言睿思胸海阔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4-01-07浏览次数:

钦慕高风不辞辛,敏言睿思胸海阔

——记福州大学青春·中国梦团队访知名校友王钦敏

    王钦敏,福州大学1977届地质采矿工程系校友,福建福清人,致公党党员,博士学历。现任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7月12日早上9点,在队员们的热烈掌声中,65岁的王钦敏走进全国工商联会客厅,“你们好,欢迎来到北京”,他亲切地与队员们握手。他虽满头银发,但步伐矫健、精力矍铄、声音响亮,队员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钦敏学长”!

 

叶落归根,情系祖国

1974年,王钦敏被推荐到福州大学资源系地质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认真刻苦,渴望知识。1984年,王钦敏做出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出国留学,他离妻别女,来到英国伦敦大学深造。由于年龄比较大,必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才能不落后,别人花2个小时学习,他就花4个小时,通过一年的坚持与努力,他拿到了科学硕士学位和DIC学位,之后又拿下了博士学位。

    国外待遇优厚,条件优越,但是王钦敏又做出了一个让人费解的决定:回国!同事们都说“你疯了!”,但是王钦敏回忆起自己做出回国决定时淡定地说:“作为中国人,在国外呆久了,回家是很正常的事,人总是要归根的”。

 

龟兔赛跑,矢志奋斗

“小 时候,我学的第一故事是龟兔赛跑,让我知道人不能急功近利”,王钦敏回忆自己的童年时,露出天真的笑容,激动地跟队员们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趣事。1969 年至1974年,王钦敏在福建省古田县上山下乡,在生产队挑公粮、捡肥料之余,他就用看书来充实自己,“不看书,我就不舒服,看书时一定会做笔记,这样才 能不落后于别人”。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他给自己定下了“四不”原则:不放假、不打牌、不唱卡拉OK、不浪费时间。

结 合自己的求学奋斗历程,他寄语队员们:“一、时间至关重要,要合理科学安排,每天干活,只要心中愉悦,生活可以简单点;二、年轻人模仿能力强,但要有自己 的想法,要不断挑战自己,活出精彩;三、在求学的过程中,心要静,学思结合,如太极一般,要刚柔相济,马步要扎稳,基础要夯实。”

 

挖掘数据,造福于民

“信 息化的灵魂是数据”,在他的研究当中喜欢用数据说话,他曾经为了挖掘数据而扎根塔里木盆地,希望用自己的学识为祖国大西北的油田开发服务。在西北大漠里, 飞沙走石、荒无人烟,一次,在严寒的冬天,他被风雪困了三天三夜;条件恶劣,没有食物,他就靠两块奶糖充饥。“虽然很艰苦,但很快乐,我这一辈子想把中国 的数据搞清楚”。

1999年,王钦敏回到福州大学,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向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用“数字地球”模式建设“数字福建”的建议书,建议立马得到了省长的认可。现今已是建设“数字福建”的第13个年头,这个模式对福建发展而言无疑是一场意义深远的革新!

 

“钦敏学长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我为他严谨踏实的求学精神、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为国家服务的赤子之心所深深折服,他是我们福大的骄傲!”队员彭樊说道。最后,带队老师王三强向王钦敏主席赠送了来自母校的礼物“福盘”,钦敏学长还和队员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