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美丽福大   校友会新闻   正文

别梦三十载,再续福大情||原土建系自行车“长征队”三十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许长宾发布日期: 2021-12-13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三十年半甲子,回首往昔,归来仍是少年。为纪念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建系)1991年自行车拉练营组建30周年,12月11日上午,福州大学原土建系自行车体能训练“长征队”校友一行返校座谈会,于行政南楼202室举行。校友们的到来受到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明等领导的热烈欢迎,大家久别重逢,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忆美好同窗往事,共话母校三种精神。土木工程学院青马班和校友联络协会的学生代表一同参加座谈。

(图:校友返校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自行车长征队校友们忆及往昔峥嵘岁月,话语里都是对当时一起长途骑行壮举的怀念。作为自行车长征队主心骨,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被校友们亲切地称为“林教头”,他回忆起光荣往事,更是如数家珍。他讲述了队员们在长途骑行过程中,克服自行车配置较低、食物短缺、资金等后勤保障不足等种种困难,例如,因为卫生条件受限加之饮食补给不太规律,所以要求全体队员们每次就餐前须先吃一粒蒜以达到消毒目的;又如彭华东校友经过本次集训和以后的继续刻苦训练,高中阶段没有摸过标枪的他最后还破了福建省高校标枪记录,这种敢拼会赢的拼搏值得学习;又比如负责后勤保障的邢鼎斌校友,每站到达目的地后,其他队员休息时,他还要检查修理每一辆自行车,默默奉献精神着实令人称道......总之,30年前的那个暑假,集训师生们科学规划、咬紧牙关、互帮互助、一往无前,直至圆满完成骑行集训任务,充分展现出福大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拼搏的“三种精神”,为老土建体育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老土建人,林键副校长给青马班学员们上了生动深刻的一课,他教导新一代的青马班学员,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老校友们的自行车长征队精神,珍惜美好大学时光,学会吃苦,勇于探索实践,奋发图强,立志成才。

作为本次团聚活动的组织者,90级工民建校友李明任深情地回忆到,为做好校运会前的训练准备,在时任土建系团委书记林键老师带领下,20余名土建系田径运动在1991年暑假期间,开展了骑自行车全省拉练集训;大家克服了天气炎热、通信手段落后、后勤保障不足等困难,迎难而上、团结拼搏,从福州一路向北骑行到武夷山,再调转车头向南骑行到厦门,最终完成了全省拉练的壮举,也为日后学院取得1992年校运会7个师生团体冠军等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座谈会结束后,土建系自行车长征队校友们在林键副校长带领下参观了美丽的校园,最后移步至土木工程学院,了解最新发展情况,并在学院二楼大厅合影留念。校友们对母校和学院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由衷地欣慰。

(图:林键校长与校友们在学院大厅合影)

参观结束后,由福州大学副校长林键、土木工程学院黄培明书记为返校校友颁发证书及奖杯。

活动结束后,林键副校长携长征队队员,向在场青马班同学讲述长征队的光荣往事,并鼓励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积极争做有远大志向、有强健体魄的新时代土建人、福大人!

(图:林键副校长给青马班成员寄语)

(图:领导、校友与青马班学员集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