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美丽福大   校友会新闻   正文

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2007年年会召开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7-09-05浏览次数:

7月22日,我校一年一度的福州大学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莆田市举行。校领导陈笃彬、吴敏生、林翔、王新民、房贞正、付贤智出席了会议。我校部分部处领导及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各地校友会骨干计三百多人参会。
   陈笃彬书记和吴敏生校长分别发表了讲话。首先,吴敏生校长就我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向校友们作了报告。他从东南强校的发展途径分析说,福州大学建设东南强校,就是要在为区域经济服务的过程中走出一条弱者胜出之路。他还从学校的学科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以及学校近年来比较突出的汉学研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预就业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发展向校友们介绍说福州大学建设东南强校的道路要走一条有创新意义的路,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并且为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陈笃彬书记首先向广大积极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校友表示感谢和敬意。随后,他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谈了三点看法。第一,服务海西,促进学校发展。他指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为福州大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结合福建省实际情况,根据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布局和需要,进一步加快专业结构的调整,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科技创新和横向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内涵,努力在海峡西岸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更为积极、主动的作用,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第二,要加强内涵,提升办学水平。陈笃彬书记从推进教育质量工程建设,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以“三种精神”为基础,建设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校园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思考。第三,面向社会,多元筹集资金。他说,现代高等教育办学成本日益递增及资金不足几乎成为所有大学共同面对的问题。学校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为企业培训人员、合作开发新产品、合作办学等方式,获得资金或设备方面的捐助,从而实现双赢。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和沟通,保持与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捐助。另外,要充分依靠广大校友,扩大与校友们的联系和合作,建立起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发展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