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新闻
  首页   美丽福大   校友会新闻   正文

校第六次本科教学评估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07-09-05浏览次数:

5月11日,我校第六次本科评估总结大会在新校区召开。本次评估在全校十七个学院中展开,校评估专家组一行共53人在集中听取了十七个学院院长的自评报告后,分别到学院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各个评估组根据评估结果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评出:第一评估组:机械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评估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第三评估组: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第四评估组:化学化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学院;第五评估组: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比较顺利地完成了本次评估工作任务。
  总结会上,专家组指出经过各学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又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主要表现在:1、学院的办学思想进一步明确,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得到增强;2、学校的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学历结构已达到教育部的优秀标准;3、办学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两年多来,学校已建成一批国家及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校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实验室,学校还在新校区投入1.1亿,建设各学科的专业实验室及公共基础实验平台;4、教学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并又取得一批突出成果。两年多来全校新增教改立项147项,精品课程新立项13门(已达8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实现零的突破,继2005年11门省级精品课程之后又新增加5门省级精品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基本普及,网络课程、课程网站覆盖面扩大,双语教学也有了良好开端,首批33项双语教学立项已开始实施;5、学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又有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又新增673项,参与科研训练的学生已正式发表论文53篇,专利1项。我校学生在参加全国、省级各项竞赛中又取得佳绩,共获国家级奖励262项,省级奖励452项。在肯定成绩与进步的基础上,本次评估也发现了一些亟待改进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学院没有真正从本学院实际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与措施,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流于形式;新教师大量补充进教师队伍尚未过好教学关;新校区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影响了本科生实验教学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新专业的猛增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学院一级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仍较薄弱;毕业设计(论文)虽然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这次抽查的讲稿、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普遍存在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等。这些问题都亟待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整改。
  在评估总结会上,陈笃彬书记肯定了本次评估的成绩,指出下一阶段工作,主要是:(1)狠抓整改,各学院根据评估结果定出整改方案,抓好落实,做出成效,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2)在校园内营造浓烈的迎评促建氛围,全体师生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争取教育部评估为优;(3)扎实做好今年6月份省教育厅对我校的预评估工作,为教育部评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