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首页   公告栏   正文

“追寻福大记忆”校史史料征集启事

信息来源:校档案馆发布日期: 2019-05-13浏览次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穿越福州大学60多年的时光长廊,回首过往,一届又一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莘莘学子和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福大人共同谱写了学校的历史。也许你是亲历者,珍藏着许多峥嵘岁月的回忆,也许你是见证者,收藏着很多沧海往昔的故事。为了能更好地挖掘、搜集宝贵的校史资料,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弘扬福大“三种精神”,续写福州大学数十载的风雨沧桑和丰硕成果,特向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学校各时期有保存价值的校史史料和实物,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征集资料的时限

建校至今,在学校发展各个历史阶段的史料均可收录。

二、征集资料的范围

(一)实物类

1.学校建校初期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有史料价值的牌匾、碑刻(文)、校报、新闻报道、教材、教案、试卷、教具模型、录取通知书、成绩单、学生证、借书证、工作证、毕业证、报到证、班级毕业照片、纪念册、校章、微标、印章、纪念章、票证、专著、各种书籍、课件、纪念性文章,学生的学习笔记、日记感想、自办刊物、印刷品、书画作品、工艺品等。

2.上级领导、重要外宾、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贺信、题词、题字、手稿、信函、批示、手迹和相关报刊等。

3.学校历任党政领导照片(标准照)、在任时间的论著、信函、手稿等文档资料。

4.为学校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教职工照片(标准照和工作照)。

5.杰出校友的照片(标准照和工作照)、佐证个人成就的实物材料以及他们所撰写的反映在校期间学习、工作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回忆录等。

6.学校师生员工参加国内外各类重要活动、会议、赛事,获国家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的奖励证书、奖杯(牌)等。

7.具有时代特征和代表性的教具、讲义、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

(二)声像类

1.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昔日风貌的校园建筑和校园风光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2.历届各班毕业生合影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3.反映学校重大学术、文化、体育活动方面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4.反映学校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各类大型有纪念意义活动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5.反映各教学单位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6.反映历次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以及各类教师、学生组织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7.社会媒体对我校报道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影像资料。

三、征集资料的要求

提供图片资料的请附简要的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及职务等。提供实物的请附简要的文字介绍。

四、征集资料的方式

1.接受捐赠。凡自愿捐赠的史料都将载入福州大学史料捐赠者名册;每位捐赠者还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捐赠证书;史料用于展览宣传的,将会标注捐赠者姓名;捐赠者可优先、无偿利用档案馆全部开放档案。

2.翻拍复制。对珍贵的资料、实物,如不愿捐赠,学校对采用的实物制作复制件,复制后返还原件。

3.口头提供。如有意对本人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生活进行回忆的,可联系档案馆工作人员上门拜访,口述记录、收集相关史料。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校史资料征集工作,并提供征集线索。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程老师

联系电话:0591-22865019

电子信箱:fddag@fzu.edu.cn

通信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行政南楼四楼档案馆,邮编350108。

校长办公室档案馆         

2019年5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