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
  首页   福大人   封面人物   正文

第4期见证深圳 建设深圳---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深圳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陈宜言

信息来源:暂无发布日期: 2014-06-26浏览次数:


见证深圳 建设深圳

——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深圳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陈宜言



     

      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陈宜言,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的优秀企业家,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曾经获得六项国家级、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和二十余项优秀设计奖。作为深圳的开荒牛,他恬淡而谦和,也有着虚怀若谷的坦荡胸怀,他82年大学毕业来深圳至今已有23年,从84年深圳市市政设计院成立以来,是他见证了市政院的成长,整个院里的发展,都留下他奋斗的足迹,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他1991年任设计室主任,1994年起任本院副院长。2003年开始负责全院工作,在企业管理过程中,针对当前设计行业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改革创新、优质高效、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企业经营理念,探索出一条在国有体制下,适合市政院发展的市场经济运作模式。在他的领导下,市政院面貌焕然一新,对外经营、内部管理、设计收入和企业纳税等上了一个台阶,走上了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

    总结这段历程,有如下几个特点:

    1 完善管理体制,实行“三统一”管理: 面对社会上“挂靠”、“炒更”现象,坚持为深圳发展服务,为建设质量负责,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建立激励制度,将过去的专业科室的方式,改为综合科室,在统一合同管理,统一盖章出图,统一收费纳税的“三统一”管理原则下,给各部门以更大的自由度,以适应市场竞争,做到张弛有序,宽严适度。实行以来,调动了全院各级人员的积极性,使得设计项目投标中标率大大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 灵活的用人机制,留住骨干人才: 由于市政院处于改制阶段,人事关系受到政策的约束,使得市政院引入各级人才方面遇到一定困难,面对这种情况,陈宜言同志提出“员工待遇”的概念,只要岗位需要,无论是否正式调入院内,一律实行同工同酬,并把对人才的考核权下放到各部门,从而加快了人才引进的步伐。与此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接收应届毕业生,充实各岗位,建立人才发展梯队,并首创新生入院军训制度,增强新员工的团队精神。采取节日问候员工父母等方式,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稳定骨干队伍,实行“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用人机制,由于用人机制灵活,前几年流失的·骨干,近两年也纷纷回到院里,使市政院的设汁队伍人才结构合理,从而保证了设计工人的需要。

          3 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保证: 实行综合所管理后,为加强管理,陈宜言同志提出放与抓并举,一方面让各生产部门放手去参与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充实院总工办的技术力量,强化设计指导和审查。为适应市场的需要,经营部门对设计合同签订和设计进度进行跟踪检查,从而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设计任务,也得到建设单位的信任。现在,市政院坚持每周的设计例会制度,把质量、进度和施工服务综合起来作为检验设计项目的质量标准,大大提高了员工的设计质量意识,从而创作了大量设计精品,得到了社会各方好评。

          4 改革分配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三统一”管理下,实行分配制度改革,让各部门在“责权利”对等的原则下,给各生产部门充分的自由度,赋予各部门更大分配权,以奖勤罚懒。将后勤人员的奖金与设计人员脱钩,分配政策向一线倾斜,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尤其是一线生产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强调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兼顾,严格税收管理,照章纳税,为社会多做贡献。全院设计产值连续三所以30%的速度增长,在全院人均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国家的税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5 重视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以提高设计质量为目的,从设计项目中寻找科研题目,采取“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开展科研活动,促进设计理论和方法的更新,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设计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从而提高设计水平和质量,这是科技创新的特点。通过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以及在政策上扶植设计人员的科技创新,市政院的科技成果硕果累累。五年来市政院共获得国家及省市科技进步奖项九项,其中陈宜言同志作为主要完成人项目达六项,获得新型应用专利和发明专利各一项。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与他人合著有专著二本,撰写专业论文二十余篇。陈宜言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院上下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活动,使市政院的科研活动已蔚然成风。

          6 树精品意识,创设计品牌:陈宜言同志是从设计一线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上的技术型加管理型的院最高管理者,多年的基层设计工作经验,使他十分重视设计质量,他曾担任过院质量管理者代表,他作为最高管理者,他坚持贯彻IS0质量保证体系,主持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措施,还对获得优秀设计奖者给予重奖,促进了全院员工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多年以来,全院承担的项目没有质量事故出现。每年都有省级或市级优秀设计项目获奖,2004年市政院共获市优秀设计奖达七项。2005年又获省级优秀设计一等奖二项、二等奖和表扬奖各1项的佳绩。市政院在行业中己逐渐成为高质量的品牌,带动了全院业务的发展。

          7 向先进的设计手段要效益:技术手段的更新改选、软硬件设备的换代是陈宜言同志十分重视的工作。市政院每年都要投入几百万元资金进行设备改选和软件的引进,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市政院的设计手段名列行业前茅,成为全国CAD示范单位,广东省勘察设计信息化示范单位,深圳市建筑行业CAD技术咨询中心,2004年12月,又和美国AUTODESK公司合作研究BLM技术,成为中国首家使用这项技术的单位,在同行中起着示范作用。

          8 后勤工作面向社会化:以往设计单位的管理是“小社会”的模式,人数不多各部门小而全,造成后勤队伍庞大,办事效率低,院里负担重等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陈宜言同志提出抓大放小,突出专业的方针,将绝大部分后勤事务性工作交给社会上的专业服务公司,实行社会化管理。如将单位的保安、清洁、绿化和食堂等交给专业公司管理,使后勤工作社会化,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又能使企业集中精力,开拓设计市场,研究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了质量,取得了效益。

          9 支持社会公益活动:市政院热心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在陈宜言带领下市政院为希望小学捐款捐物。如为丰顺大龙华小学和湖南湘潭小学各捐赠10台电脑及文具体育用品一批,以解决贫困学校的电脑资源紧缺问题。并多次组织员工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解决了贫困生就学问题,他个人己资助了十余名贫困生。担任五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三所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中国钢协———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协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深圳青年科学家协会的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咨询中心建筑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和深圳市工程科技建设专家库专家。他领导市政设计院发挥信息化优势,发动信息的员工利用业余时间为西藏自治区察隅县无偿建设政府网站,架起一座“让察隅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察隅”的信息大桥。该网站的开通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www.chayu.gov.cn)。2000年市政院还支援西藏灵芝地区无偿设计深圳大道,2005年又联合深圳市人才交流中心第八党支部无偿设计察隅县人民医院,并为察隅县规划建设提供无偿技术咨询。

    陈宜言院长在市政设计院工作二十多年,与广大员工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完全有理由为自己参与这么多的特区建设感到自豪,为科研设计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更对深圳市市政工程设计院的发展壮大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