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专区
  首页   基金会   战“疫”专区   正文

【战疫情】1滴指尖血 10分钟内快速检测 福大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制又出新成果

信息来源:校新闻中心发布日期: 2020-02-24浏览次数:

  只需一滴手指末梢血,10分钟内就能快速检测是否染上新冠病毒。

  记者23日获悉,该技术由福州大学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健康智能诊断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北京中卫生物科研转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振宇教授课题组,与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他们结合研发与产业化优势,联合研制出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及冠状病毒(SARS-CoV-2)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

  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诊指标,但由于样本来源难以标准化,采样及样本处理繁琐,加上RNA病毒核酸易降解,检验人员操作差异大等因素,假阴性率一直居高不下,阳性检出率仅30%-50%。此外,核酸检测对试验室条件要求高,除了专用的荧光PCR仪外,还需要有认证的扩增实验室和通过认证的检验人员,所以疫情初期核酸检测一时难以满足社会的医疗需求。

  对此,钟南山院士近日提出应增加对核酸检测“假阴性”的补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的检测。新型冠状病毒IgM是人体对病毒初次免疫应答最早出现的特异性抗体,血液中新型冠状病毒IgM阳性提示新近发生感染,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急性感染的早期诊断。而新型冠状病毒IgG在感染后一段时间出现,虽然迟于IgM,但其表达量通常较高,因此血液IgG抗体阳性是对病毒感染状况的确认。

  林振宇教授课题组与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IgG和IgM抗体检测系列检测试剂盒经过初步临床验证,IgG检测阳性符合率为96.4%,IgM检测阳性符合率82.1%,综合阳性检测率为96.4%,符合体外诊断试剂技术标准要求。目前,正在协调相关单位进行进一步的扩大临床验证。该系列试剂盒的成功研制实现以血清血IgG/IgM检测对发热病人实现快速初筛,可提高疑是病例确诊率,有利于早期检出,可作为核酸检测的互补手段。

  此次研发的试剂盒只需10uL的末梢血,即采即测,无需辅助仪器,可肉眼判断,10分钟即可得出检测结果。试剂盒符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要求,适用于血清、血浆、全血、指尖血等样本的检测,样本无需前处理,无需特定的环境及专业操作人员,使用方便,非专业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操作,适用于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面筛查;交通枢纽、企业复工、学校复学等现场检测以及用户居家自测。(中新网记者 邓霞)

 

 

 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